小淀镇2019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19-12-20 00:00 来源:小淀镇政府
字号


小淀镇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司法局的大力协助下,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修改完善行政执法方案,确保了全镇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此项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全镇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进一步深入宣传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切实提高全体行政执法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自觉性、并认真落实学习制度,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执法干部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时按要求参加区司法部门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使全体执法人员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能力。同时,配合司法部门组织全镇干部参与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努力提高全体行政执法干部的整体素质,通过率达到100%。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政府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镇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行政法规、分解执法任务、明确执法主体、确定考核目标。坚持做到执法责任、监督机制和评议考核"三到位",努力创建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机制。三是不断加强与区司法部门的业务交流,将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法律法规、执法文书、执法程序等问题,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症结,探讨解决方案,同时,学习并借鉴其他镇街执法案例的经验,充分发挥镇法律顾问的指导作用,解决实际问题。

二、严格执法程序,公开执法内容,提高执法质量

一是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准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权责,落实责任。二是根据法律条文的有关规定,要求各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办事。在执法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共同执法,要事先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按规定向当事人事先告知其享有的权利;在办理立案、审批等环节上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在办理行政案件时,要认真调查取证,仔细制作并正确使用法律文书,规范文书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一案一卷,集中保管。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公开工作。采取口头答复或书面公开等有效形式,认真落实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清楚行政机关的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公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把办事条件、标准、要求和办事时限一一公开使前来办事的人明白各项要求,一次性把事情办好;允许相关人员的查证质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

2019年度,小淀镇共开展执法检查1000余次,检查的范围涵盖小淀镇行政区全域、检查涉及本单位224项行政职权的80%以上,达到年度执法履职要求。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重点治理乱堆乱放,占路摆卖以及灯箱牌匾,督促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全年共清理违法布标2000余条,没收各类灯箱牌匾30余块,清理占路经营800余起,使得道路环境秩序持续提升。履行简易程序2起,处理各级督查件、热线平台案件及各类举报线索,做到回复率100%,全年共处理各类举报,信访件共计200余件。

三、加强考核,严格监督,加大过错责任追究力度

按照综合考核、广泛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大对行政执法干部的考核监督力度。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对违反行政执法规定的执法干部,要按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进一步增强执法干部工作责任心,有效杜绝滥用职权、知法犯法现象,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

四、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一)继续道路的综合治理工作,加大施工工地及地铁站周边的重点区域管控,巩固双创成果。

(二)进一步落实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对各类不文明现象开展执法行动,大力拆除“双违”,进一步加强道路沿线治理工作,要求沿街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水平。

(三)加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落实力度,对重点工地、烧烤点位及运输车辆进行巡查、监督、治理。

(四)继续对物回行业特别是废旧金属回收点位进行巡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防止反弹。

(五)落实好信访工作和其他临时性工作。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