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淀镇2020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1-01-18 17:18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小淀镇人民政府
字号

2020年小淀镇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司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修改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确保了全镇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此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

一是开展公务人员及党员干部党性纪律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等形式,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党史、新中国史,多次组织观影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二是加强业务素质培训,提高执法业务水平。有计划、分阶段地组织执法干部认真学习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文件等内容,按时按要求参加区司法部门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使全体执法人员在具体操作中能够熟练运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增强行政执法的能力。

二、健全组织机构,细化人员管理

我镇2020年在人员保障方面优先配置责任心强、踏实肯干、具有专业法律知识与业务知识的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中,设定专人担任法制联络人,将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法律法规、执法文书、执法程序等问题,及时反馈,发现问题症结,探讨解决方案,同时,学习并借鉴其他镇街执法案例的经验,充分发挥镇法律顾问的指导作用,解决实际问题。

三、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我镇执法行为,更好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执法法律风险,我镇与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合同,为我镇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执法培训、行政诉讼等服务。特别是今年,我镇在处理重大辖区内执法案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指导作用,并通过积极与区司法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保证执法过程亮证执法。按照区司法部门的统一要求,我镇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考试全部通过,进一步增强了执法队员持证执法的意识,有效遏制各类不文明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着力抓好各类信息网站的数据审批、上传工作,及时更新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发布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加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2020年度,我镇共开展执法检查3200余次,检查的范围涵盖小淀镇行政区全域、开展各类执法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规定,重点治理乱堆乱放,占路摆卖以及灯箱牌匾,对沿街商户发放《道路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告知书》100余份,督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全年共清理违法布标1600余条,清理占路经营590余起,使得道路环境秩序持续提升。履行简易程序2件,罚款处罚1件,处理各级督查件、热线平台案件及各类举报线索,做到回复率100%,全年共处理各类举报,信访件共计160余件。

四、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政府本色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及矛盾纠纷也逐渐增多,为了改善这种状况,我镇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特别加强信访工作,制定了群众信访要做到“事事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的工作思路,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拟文,按时限回复,畅通各类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

五、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不足及今后工作方向

一是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仍不够广泛;二是依法行政领域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城市综合管理执法权限及执法力量下沉各镇(街道),目前欠缺更加细化的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难以准确指导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工作,难以确保执法行为规范、执法程序合法;三是部分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意识还不牢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依法行政水平有待高。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执法工作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处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依法执法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执法人员形象。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创新方法,着力提高执法水平。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