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淀镇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16:22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小淀镇人民政府
字号

2021年小淀镇在区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稳步提升,相比上一年度组织领导工作有所加强,工作方法得到改进,行政执法程序得到优化,确保了全镇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以下为2021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

首先,强化纪律管理。明确依法行政这一基本理念,行政执法分管领导应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制度,努力通过集中培训、小组学习等各种途径,提升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其次,加强业务素质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业务水平,使行政执法人员对常用法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了熟练应用。

二、优化管理制度,丰富工作方法

(一)优化日常工作制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层层压实责任。执法人员各班组,分区包片分职能,责任压实到人,定期巡查。巡查做到三点:第一,路线有规划,做到无遗漏,无死角;第二,对接村居网格员,做到“镇村联动”,积极做好前期排查工作,及时获得第一手动态信息;第三,发现新增与反潮,及时处理并上报,坚决遏制“双违”新增率。尤其要做到对重点区域重点盯防,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整治不留死角,实现管理全覆盖。

(二)创新工作方法。面对实际执法中出现的各类层出不穷的问题,执法部门在严格依照执法程序进行处理的同时,面对新职责带来的新问题,力求严谨,在依法开展调查,深入掌握事实及重难点的前提下,积极主动与掌握相关职责的原部门对接,汲取办理业务的经验与方法。

三、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

(一)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制度,防范我镇执法法律风险。我镇与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签订聘用合同,为我镇提供日常法律咨询、执法培训、行政诉讼等服务。特别是今年,我镇在处理辖区内重大执法案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指导作用,并通过积极与区司法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二)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着力抓好各类信息网站的数据审批、上传工作,及时更新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发布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加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权力阳光规范运行。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保证执法过程亮证执法。按照区司法部门的统一要求,我镇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考试全部通过,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的意识,有效遏制各类不文明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行为的规范性。

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我镇通过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各环节实现全过程记录,并设置专人进行存储管理,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情况。尤其遇到涉及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现场执法活动时,严格执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情况,并由专职人员保存。以供后续信访诉讼等工作调取使用。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我镇配备了法制审核人员,负责法制审核工作,结合法律顾问制度,共同对我镇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四、执法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2021年度,我镇共开展执法综合检查800余次,检查范围涵盖小淀镇行政区全域、检查内容涵盖各类执法权限,全面落实各类法规制度,重点治理乱堆乱放,占路摆卖、露天烧烤以及灯箱牌匾,全年共清理违法布标1700余条,清理占路经营620余起。创文迎检期间,更是积极布防镇内主次干道及域内商铺执法检查,使得道路环境秩序持续提升。

为充分保障镇营商环境及居民生活环境,我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管为主,以罚为辅”的原则,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共同营建良好公共秩序。我镇全年共对两名相对人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款2600元,对因不清楚法规内容、情节轻微的其他违法事实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

五、实抓群众监督,“反哺”执法实践

对市、区两级督查件、政民零距离、便民热线平台转办单及各类到镇执法部门来访及电话举报线索进行及时处理回复,做到回复率100%,满意度达到99%。2021年全年,处理回复政民零距离及便民热线平台共计490余件,其中多为反映占路经营、违建占绿问题。我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保持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除了及时核实,积极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之外,在处理以上群众关心的问题过程中遇到执法难点,认真钻研法律法规,咨询专业法律顾问,务求做到答案唯一,工作落地。

六、2021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工作方向

(一)存在不足

一是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仍不够广泛;二是案卷录入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下一步工作方向

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依法执法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执法人员形象。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深入社区、深入村庄,大力宣传法律常识。

    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案卷制作水平。我镇将进一步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和提高案卷制作水平;进一步丰富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加强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我镇管理员和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完成行政执法业务工作。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