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走进北辰--北辰概况

社会经济

发布日期:2024-03-25 10:50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北辰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是投资兴业的宝地。我区历史上是天津的老工业基地,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优势明显。现有企业3万余家,有德国西门子、瑞士ABB集团、日本丰田等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四大支柱产业,未来还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北辰科技实力非常雄厚,目前北辰拥有天辰、中材、中国兵器集团70所、中船重工707所和718所等14家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8家,高新技术企业5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52家,“雏鹰”企业320家,“瞪羚”企业30家,科技领军企业28家,被确定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基地,专利拥有量、科技创新水平均居全市前列。特别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辰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发动机,拥有“一区四园”,聚集了中国兵器集团70所、中船重工707所、中车集团、天士力集团、雷沃动力、长荣控股、大族激光等一批知名企业。开发区经过三十多年的滚动发展,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等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综合实力稳居天津6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第2位。同时,我们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形成了以天辰大厦、北辰大厦、天物大厦、金融创新大厦、开发区商务中心等为代表的亿元楼宇,聚集了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贸流通、软件开发与外包服务等一大批优质企业。目前,全区商务楼宇共37座,总商务面积158.2万平米,这些载体设施完备、交通便利,十分适合互联网企业创新创业。

北辰重商亲商宜居宜业,是投资兴业的福地。我们坚决推行“简政放权”“减税降费”,落实“津八条”“辰十条”“民营经济十九条”政策措施,扎实推进行政审批“一制三化”改革,划转合并28个部门168项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后补、以函代证、联合办理等工作机制,竭尽全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提供优质环境。区内有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6所高校和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四十七中学、普育学校、市第二儿童医院、市代谢病医院等一大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是全市唯一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进区。多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建有62平方公里全市最大郊野公园,全区林地16.68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6%,境内有一、二级河道16条,水域面积17.3平方公里,绿地葱茏、林水相依、生态大美。

北辰发展空间潜力巨大,是投资兴业的高地。当前,天津正处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一是北辰作为天津唯一,也是全国58个“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之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完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未来,将依托示范区优势,实施“双谷”战略。京津医药谷—占地10平方公里,坚持“人产城”融合理念,以生物药、中药、化药仿制创新药、智能医疗器械等为主要发展方向,突出总部、研发、制造功能,打造特色化、高端化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北辰智谷—以北辰区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依托,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打造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业集聚新高地。二是95平方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可整理出让土地5万亩,目前已引进了一批新兴业态,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有效提升了城市载体功能和城市形象。三是天津北部新区开发建设。年内外环拓圆工程竣工通车后,新增环内面积105平方公里,其中71平方公里在北辰,加上环内原有的64平方公里,北辰将有135个平方公里进入中心城区。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开发建设,将这个区域打造成为天津的“城市客厅”,使之成为体现天津现代化水平的一张靓丽名片。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