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走进北辰--北辰概况

北辰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25 10:53 来源:北辰政务网
字号


北辰,天津环城四区之一,依河傍水、民风淳朴、人杰地灵。区域面积473平方公里,辖9镇8街,常住人口近百万,是天津北部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被誉为京津走廊的璀璨明珠、美丽天津北大门。

——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北辰,古为皇家粮仓,近代名人辈出,革命先驱安幸生,登高英雄杨连弟,文化名人张伯苓、温世霖、温瀛士,体育名将穆成宽、穆祥雄都生长在这片沃土上。涓涓不息的北运河,养育了北辰一方水土,也积淀了深厚的历史脉络和人文传承。

——这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地处京津“双城记”的黄金分割点,向北可以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向南可以承接中心城区功能转移,是连接京津两个特大型城市的重要走廊和展示天津形象的重要门户。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纵横交错,形成连接京津冀、辐射华北、通达全国的路网骨架。

——这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全区现有企业3万余家,其中工业企业5121家、规上企业559家、世界五百强企业34家,近年来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形成了“3+4+2”先进制造产业链发展体系。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行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高技术产业比重、规上工业利润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高成长性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显著,建成河工大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成立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雏鹰、瞪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上市挂牌企业均位居全市前列。依托坚实的制造业优势和城市化带来的空间与商机,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高端业态加速聚集,高质量发展步伐越来越稳健扎实。

——这里,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天津市外环拓圆后,北辰纳入天津市中心城区的面积达135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面积近三分之一。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市千亿级装备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金字招牌”,是北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先锋。近年来,北辰坚持“双高引领、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全力打造京津医药谷和智能制造谷。目前,“双谷”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京津医药谷启动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医药、复星医药、重庆医药等3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智能制造谷纳入新一轮京津冀产业合作现代制造业平台,集聚SMC气动元件、大族激光等60余家工业企业,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加速发展;京滨高铁北辰站开通运营,站场周边28平方公里片区TOD开发加速推进,未来该片区将建设成创新创业、高端商务、总部办公、特色商业云集的商业商务区,将成为体现天津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城市会客厅”。

——这里,综合环境宜业宜居。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16条举措等一系列政策,海关、商检等服务机构齐全,投资环境位居全市前列。境内14条河道穿流而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全市面积最大的北辰郊野公园,已成为涵养天津北部的绿色生态长廊。近年来引进北京十一学校天津实验学校、天外大附属北辰光华外国语学校、南开中学、新华中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拥有市第二儿童医院、代谢病医院、北辰医院、北辰中医院等4所三甲医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多年保持全市前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天津市最具幸福感的城区之一。

奋进中的北辰,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商机无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辰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聚焦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坚持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打好“抓项目、强工业、促消费、活资源、优国企、防风险”六大攻坚战,擦亮“制造之城、科创高地、服务高地、运动之城”四张城市名片,努力开创“经济强区·魅力北辰”建设新局面,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辰篇章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奋进中的北辰,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迎四海宾朋,诚邀八方贵客,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