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民互动--网上调查

北辰区服务民营经济十项消防措施 (征求意见稿)

发布日期:2023-09-04 14:10 来源:消防北辰支队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字[2019]34号),以“放管服”为抓手,深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创新监管方式,健全制度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北辰区服务民营经济十项消防措施》,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打造高效便民的消防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1、电子邮件:xfbcjd@163.com

2、联系电话:26309119

3、通信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汾河南道2号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邮编:300400

意见反馈截至时间为:2023年9月12日

北辰区服务民营经济十项消防措施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字[2019]34号),以“放管服”为抓手,深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创新监管方式,健全制度机制,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北辰区服务民营经济十项消防措施》,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打造高效便民的消防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全面规范“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模式。为进一步规范消防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坚持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无事不扰原则。对辖区内消防重点单位实行“双随机”年计划制度,按照重点单位一年内“双随机”监督检查不多于1次的标准,在年初集中公示公开全年检查计划。每月25日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下月检查计划和当月检查结果。每月1日   “双随机”承办人员要明确抽查范围、抽查事项和抽查细则并告知当月被检查单位。“双随机”承办人员要在检查3日前明确告知被检查单位检查时间提示做好被检查准备,检查日期一旦确定不得擅自更改,确需更改的要在第一时间通知被检查单位并说明理由。对于未列入“双随机”计划的日常检查,原则上不予处罚,通过书面告知的形式督促单位整改,对隐患突出、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管,对于隐患整改不积极的单位,支队将列入专项执法。

二、全面推动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已于2020   年1月7日经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通过,《规定》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健全完善了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消防救援支队以《规定》宣贯落实为契机,提请区政府率先创建了消防安全责任平台,社会单位可以依托消防安全责任平台开展标准化隐患自查自改,同步上传检查情况,为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供消防管理工具,促使单位由被动监管变为主动作为。镇街执法人员通过消防安全责任制平台后台巡查、重点信息提示、后台预警等手段,帮助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隐患整改。对于在企业自检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的,消防救援支队在监督执法过程中,可以适当降低检查抽查频次。

三、全面规范消防行政处罚行为,严格限制处罚自由裁量权。在消防监督执法过程中应正确应用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证据为先、个案分析、具体适用、定性处罚原则,严格按照《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行政处罚裁量指导意见》,在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内,综合考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生产规模、建筑面积、违法情节等因素,确定处罚的幅度。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处罚。被处罚单位在检查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计划并着手实施整改,同时制定符合自身安全现状的防范措施,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后果的,或在行政处罚调查期间将隐患整改完毕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可视为立功表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四、全面规范开具消防监督领域合法合规证明。为更好的服务辖区企业的经营管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辖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向消防救援支队提出申请消防监督领域合法合规证明需求。消防救援支队应在收到企业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对企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核查,同时比对信用中国平台该企业相关信用数据,于5个工作日内对企业申请作出答复,对于审查材料合格具备出具证明条件的企业,应当给予出具相关合法合规证明。

五、全面优化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全面落实告知承诺管理。简化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采取“双轨制”,申请人也可申请非承诺制办理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行政许可。凡是坐落在农村集体用地的区政府重点工程和镇街重点支持项目,属于历史形成建筑改扩建工程,经属地镇街对建筑进行消防评估与建筑安全鉴定合格后,可视为合法建筑办理消防许可手续;对停止使用的工业建筑,权属清晰,属地镇街招商改作他用的项目,经属地镇街对建筑进行消防评估与建筑安全鉴定合格后,可视为合法建筑办理消防许可。

六、全面服务单位进行消防隐患整改。监督员在日常推动指导过程中发现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原则上实行“两步式”模式进行监管:第一步:指导单位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自纠、自改;第二步:经支队集体讨论后,确需行政处罚的要制定执法计划依法实施。对于隐患突出,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单位,可以先行由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临时查封,涉及重大公众利益的报请区政府确定。同时,在督改过程中帮助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并提供技术指导。整改确有困难的,要帮助单位合理确定整改时限及整改措施,并制定有效的人防技防手段确保在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

七、全面实行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为进一步加快我区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消防安全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社会单位和个人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按照《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及总队印发《天津市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信息的界定、归集、公开、应用。自消防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执法数据产生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上传至信用中国平台,定期上传重大火灾隐患及火灾事故调查数据。每年开展大型综合体信用等级评定,及重点监管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督促企业展开信用承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指导单位进行信用修复工作,失信行为主体申请信用信息修复不能超过2次。对于发现的隐患积极整改,采取防范措施与预案,同时信用信息对于单位发展、招投标等商业行为有较大影响,可依申请不予进行信用公示。

八、全面优化消防宣传培训模式。消防救援支队设立消防安全讲师团,接受辖区单位预约,并根据预约时间为单位提供免费上门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重点讲解岗位职责和消防安全常识。同时,消防安全讲师团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段深入居民社区开展不间断公益消防宣传。进一步普及社会化消防宣传,   7个消防救援站(丹江消防救援站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单位根据需求可通过支付宝平台搜索“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进行免费预约,按照预约时间前往定点消防救援站免费参观学习,让单位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接受消防教育,掌握防火、灭火基本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九、全面优化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制度。针对近年来火灾事故暴露出的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职业能力不足、应对火灾临机处置不当等问题,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编码:4-07-05-04),进一步加强消防设施操作员管理工作。由于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所开展考试次数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为更好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督促企业通过培养人才方式提升自身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主体责任,单位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已在消防行业执业技能鉴定中心管网报名排队等待考试,同时能够胜任消防控制室值班要求,可等同于持证人员进行值班值守工作。

十、全面提升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坚持“灭早、灭小、灭及时”,消防救援支队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和联勤联训,进一步提升协同作战能力,筑牢全区消防安全屏障。消防救援支队要充分利用日常辖区“六熟悉”及开展防火工作,配合单位组织符合自身现状的疏散演练,通过模拟火灾现场,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及灭火救援,进一步提升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各救援站每月要按照熟悉演练计划,提前联系单位负责人确定演练时间,做到最大限度减少对单位生产工作的影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