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7 10:28 来源:开发区管委会
字号

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1,北辰开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项任务,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现将开发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提质增效

开发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全面推进营商法治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全年共收集并答复485家企业关于人才用工、用地、资金需求、行政审批等问题506个,实现问题收集率103%,答复率100%实地走访与线上交流相结合,帮助284家企业通过线上途径发布招聘公告,涉及岗位1215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严格落实“132”工作机制,全力助推企业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二)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与天津五君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事务所律师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行政诉讼等,同时为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文件等进行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有效降低决策风险和成本,提高决策质量,有利于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体现民意。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对管委会拟制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开发区干部队伍依法履职、依法行政行为,拓宽群众监督途径,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2021年未发生因违法行政、执法不公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坚持法治引领,加强基层治理

注重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融合共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将开发区科学划分为7个基础网格,配备了网格员队伍。推进一体化治理平台对接,累计上报处置1714起事件,100%实现闭环处理。充分发挥开发区矛盾调处中心作用,创新发展新形势下矛盾调解的工作模式,着力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2021年共接待来访群众432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7件,涉及农民工工资1657万元。深入推进平安北辰建设,充分利用辅警、网格员、企业保安员等力量对界内重点目标、企业、主要干道进行不间断的巡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开发区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64起,治安案件结案123起;司法所管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对象8人,未发生重新犯罪行为,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保障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四)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学法氛围

不断完善各项学法用法制度,努力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和党小组学习课题,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发区全体行政人员学法均不少于40学时,并全部通过本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走进企业和社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禁毒宣传月”“民法典宣讲”“12· 4宪法宣传”等活动20余场,发放图册2000余份,竞答试卷160份,有力提升了辖区公民的法律意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支点扩大法治服务覆盖面,依托司法所值班律师,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职工利益诉求“第一线”,变“坐等客来”为“主动上门”。全年共开展法律咨询、法治授课、援助调解30余次,足迹遍及开发区20多个企业和社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明显,但还存在以下差距:

(一)部分企业及职工自觉学法用法,依靠法律维护权益的意识仍有待提高。当发生矛盾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信访解决问题,以访代诉现象普遍。同时,部分企业因不注重遵法守法,导致诚信缺失,企业形象受到损害

(二)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还没有形成合力,农民工讨薪问题较为突出。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农民工欠薪源头治理得到加强,但部分工地管理仍然不够科学规范,借照承揽工程施工时有发生,层层分包现象严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屡禁不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开发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围绕创新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决策等多个方面细化任务分工,压实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开发区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内容中,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总结评估工作成效,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担当意识。严格落实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调查研究制度,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重大问题一把手亲自过问协调,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开发区将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监督。围绕法治建设各项要求,做到自我动态测评,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精准施策,推动法治建设深化优化。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力度,保障公众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知情权,增强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有效监督。

(二)进一步做好矛盾调处。做好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联动调处,织密纠纷信息网,主动与各职能部门实现线索共享,改变对矛盾线索的“等、靠、要”,力争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切实解决企业、职工合法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注重预防矛盾激化升级,处理好农民工讨薪特别是集体农民工讨薪和涉法案件,引导人民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和谐稳定的园区环境。

(三)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严格按照“八五”普法实施纲要,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好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定期法治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探索法律进企业的新形式、新方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