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东街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7 15:29 来源:北辰区普东街道办事处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1年,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关于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将《北辰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贯穿全年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搭建制度平台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党工副书记、武装部长为副组长,党政、党建、公共安全、综治中心、公共服务、区域发展、公共管理、综合执法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进展,研究法治领域的的突出问题,分析执法领域的薄弱环节,探索切实可行的执法途径。

(二)优化决策部署,凝聚法治思维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出台《普东街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和年度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全部由街领导班子成员讨论、研究、决策。按照《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年度计划表》要求,按期进行8次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并达到预期效果。结合我街实际,聘请天津市通致纶律师事务所作为我街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全年累计进行合同合法性审查15次;参与接待信访群众5次;出庭应诉2次;提供法律建议3次。

(三)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队伍

全面履行“三项制度”目标任务,制定《普东街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细化完善《普东街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制度》、《普东街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普东街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普东街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普东街重大执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等制度机制。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对执法全过程进行了基础性的统一规范,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和“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积极向违法相对人进行普法教育。全年共开展行政检查8356次、行政处罚49件,罚款19635元、教育违法相对人130余人。

(四)完善服务体系,发挥法治作用

建立健全街居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22个社区居委会聘请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方面浇筑坚实基础。优化街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功能,配齐配强优秀调解员、驻街法律顾问等力量,完善当事人申请受理、咨询解答、案件转办等工作事项。全年累计解答法律咨询247人次、调处73件矛盾纠纷案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街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点:一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树得不够牢,存在经验主义,导致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瑕疵。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导致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思想防线不坚固,没能做到防微杜渐。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提升理论素养。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到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之中。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组织街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在学习过程中率先垂范,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宪法》《保密法》《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带动,形成全街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1年,中心组学习3次,机关干部集体学习2次,组织理论知识考试1次。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宪法》为根本依据,坚持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主要领导全年累计部署法治工作7次、追踪重大问题21次、协调解决难题12次。三是维护司法权威。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全年未出现“应出未出”的情况。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对红桥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给予最大程度的协助配合,对闫某诉我单位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进行积极赔偿,未出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况。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法治培训。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和其他兄弟单位资深执法人员开展法治培训,加强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城乡规划法》《天津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积极开展优差案自评和互评,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二是坚持法纪为纲。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认真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时刻保持刀刃向内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三是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提高法律专业人员比例,为法制审核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8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