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北辰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3 15:09 来源:公安北辰分局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1年,北辰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重大安保维稳、服务疫情防控、基层创新治理、公安“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高质量法治公安建设,为维护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规范执法,全力确保法治建设落地扎根。分局党委大力推行改革创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建立了以分局法制支队为主体,外聘律师和公职律师组成的法律顾问队伍,为分局重大决策、重要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并参与分局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严格按照公安部关于办案程序、执法全流程记录、执法视音频记录、网上督察等要求,做到调查取证、现场执法等环节全过程均有据可查。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推动执法联动和信息共享,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遵守执法程序和时限要求并加强审核把关,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公信力和权威性。

(二)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落实“六民”要求。优化公安行政审批流程,分局各业务窗口及社会服务站点实现39类业务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交管业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确保群众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行保安业、旅馆业、公章刻制业告知承诺制,简化《居住证》申领手续和60岁以上老年人照片采集流程;为界内重点企业、重点任务开通签证证件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制定对企业“无事不扰”机制;配合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办理“海河英才”人才引进落户4000余人。

(三)深化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推进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公开。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开、政府采购事项公开。公开发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进展情况。落实政策文件公开,发布便民利企政策文件,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权威便捷的查询服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快捷的优势,向企业群众主动推送“放管服”改革等话题,增强政策信息到达率。及时动态调整更新与公安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公开。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备案公开程序,不断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确保文件内容合法、程序规范。

(四) 强化法治思维,不断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积极推行法律要求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在民警执法培训中,继续围绕案件办理、规范使用办案区、出庭应诉等重点,依托分局“警鉴·公安大讲堂”“执法规范化讲座”平台,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重点讲解,不断提高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助推民警规范执法,引导全局民警形成“信仰法治、坚守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氛围。

(五)落实普法责任,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持续深入法治宣传,稳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拓展了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的普法方式,综合运用“平安北辰”、抖音平台等网宣阵地,通过图文、动画、微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及110宣传日、防诈骗防盗抢等公安工作,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媒体矩阵作用,畅通普法宣传渠道,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

(六)强化网上执法监督,狠抓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分局将案件常量分析、日常执法监督、要案研判会商等职能全面融入闭环式执法监督管控体系,建立了法制督审大数据二级监督应用平台“执法风险预警模型”模块,推进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智慧警务督察与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深度融合,形成执法监督的强大合力,在几十万起110警情和执法案卷中,设定条件和关键字,系统自动对比碰撞,对可能存在执法问题的案件进行预警,再对预警案件进行重点督察,做到有的放矢、针对性更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分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需进一步明晰自身定位,扩大更宽视野,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区整体角度出发,坚持首善标准,谋深做实各项公安执法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狠抓常态教育。结合党史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项教育等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局民警应知应会清单,并组织测试,组织开展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警鉴·公安大讲堂”、政治理论夜读班、全体民警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30余次。分局有步骤、全覆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纳入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重要内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平安北辰建设和法治公安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狠抓问题导向。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全体会议,及时分析公安执法现状和执法困境根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执法办案民警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防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

(三)狠抓执法管理。在李晖同志的亲自主持下,分局推行了“法制民警包所”机制,充分发挥法制指导服务、审核监督职能作用,健全个案监督机制,从受理分办、加强核查、强化督办、整改反馈等环节细化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压实案件主办民警、法制员、所队长、法制审批人员责任,构建全闭环、全要素的执法监督管理立体网络。对收集的执法问题,集中在局务会议、执法研判会上进行通报,要求被通报单位立即整改。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分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创新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以更高站位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进一步深化学习培训。将《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常用法律法规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通过提升执法素质、健全执法体系、强化执法保障,扎实提升民警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北辰公安铁军。

(二)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各办案单位要对照查摆本单位在执法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紧盯受案、调查、取证、听证、处罚前告知、处罚决定、文书送达等关键执法环节,围绕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案件定性、法律适用、量罚幅度、执法程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着力强化执法监督。加大对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选择性、运动式、“一刀切”执法的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受立案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和未结未破案件评查,进一步完善源头防控、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闭环管理,有序运行。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2年2月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