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新村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3 15:2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果园新村街道办事处
字号

区委、区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相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果园新村街围绕中心工作,以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落实《天津市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要求和考试要求,街道领导干部年度均完成不少于40学时的法律知识学习。将学习法律法规内容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必学内容,先后10次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民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

2、加强法治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业务培训,通过开展执法专题培训,强化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熟练掌握执法程序,定期开展执法工作交流会,积极、主动交流工作中获取的经验及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二)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

以建设法治新村为目标,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增强公民宪法和法律意识。在社区及菜市场、超市等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反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禁毒等专项宣传10场次。充分发挥朝阳里社区、新华里社区法治公园等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更新街道和各社区宣传栏内容,充分利用社区电子显示屏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抓住综治宣传月、国际禁毒日、青少年寒暑假前夕、“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集中宣传活动,为青少年讲解聚众斗殴、毒品犯罪等法律知识。疫情期间,利用网格员掌上e微信群,通过小区卡口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循环播放防疫普法宣传,助力社区防控。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工作实际,再次对权责清单进一步梳理,实施动态管理,并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布。强化市场监管职能,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清单之外领域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依法按照注销流程简便快速为企业办理注销手续。

2、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关于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意见》,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增加民主决策。重大行政决策均建立行政决策档案,对决策的全过程进行记录。

3、加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帮助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合同或协议等,对重大决策进行论证,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辖域内12个社区,由4名律师分别负责3个社区的法律事务咨询服务,为基层社区提供全方面法律帮助。

(四)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情况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明确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征求意见、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发等程序,使用统一文号,及时备案,注重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规范性文件培训,强化文件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全面推进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稳妥推进预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坚持及时、准确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确保就业、就学、计生、养老、助残、扶贫、医保、拥军优属、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3、优化公共服务。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活动,按照《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民政局拟定的北辰区社区托老所(微养老)公建民营办法的通知》要求,引进爱馨瑞景园老年公寓建立金玺城老年日照中心,极大方便社区老年人生活。

4、重视便民服务热线。坚持8890件限时落实的工作机制,已办结件满意率95%以上,网格平台及时上报处理数量,执法平台每天高效巡查。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管理规定,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对散乱污企业均依法依规完成整治取缔工作。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期间机扫水洗要求,每日对街域内20条道路进行高频次机扫水洗作业,加强人工扫保,确保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天津市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要求,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排查,督促餐饮油烟污染企业整改。不断加强日常和夜间巡查管控,对露天烧烤、渣土运输撒漏行为进行严格治理。

6、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要求,积极开展仓储单位、危化品、重大节日期间的各类专项检查行动。严格检查经营单位,积极发现隐患问题,督促整改完毕;检查门脸商户,强化负责人安全法教育,规范经营行为。强化市场监管,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进行联合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督促积极整改落实。

7、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照《行政处罚法》《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对需立案处理的问题按流程上报审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做好证据保存工作,确保执法过程全记录、执法案卷全归档。主动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做好举报记录工作,执法结果主动反馈,鼓励群众参与到执法监督工作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公民法律素质法律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

公民法律素质不仅包含知法、守法、用法等法律意识,还包括把法律意识转化为自觉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法律行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缺乏执法人员规范性执法方面培训

个别执法人员和公务人员在思想觉悟与意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对于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还没有理解透彻,容易造成在法律思维方面的疏漏。其次,对于规范执法缺乏实际可操作的培训和指导。行政处罚、强制措施等方面执行起来有一定困难。

(三)缺乏合法性审核的专业力量和部门

街道作为政府派出机构,机构改革后没有设立专门的法治工作部门,缺乏专业法治工作力量和专业人员,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以及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审核方面存在短板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履行依法治国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将党内法规列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对执行情况和效果进行定期评估。严格落实《果园新村街道办事处内控手册》各项要求,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健全落实党工委法律顾问制度,对全街重大项目、重大事件、违建拆除等重大事项中,发挥律师顾问作用,严格重大文件制作审核、发文审核合法性审核,强化依法行政。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养成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本领,把街道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

(一)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落实好领导干部线上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任务,注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加快适应新执法体制环境下行政执法工作,增强程序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多渠道宣传,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视专家论证意见,在决策过程中,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民主决策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进一步加强公民普法教育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创新运用各类媒体载体,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结合家风示范街,挖潜辖区内历史文化优势,积极推广社区文化和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放崇德守法向善的共建共治合力。

(五)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开展大走访活动,广泛倾听民声,加强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拓宽了解社情民意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落实窗口部门首问代办责任制,努力提高8890件回复质量。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强化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对生活困难、残疾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给予更多关注,积极帮扶救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抄报: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果园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2226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