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邨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3 15:52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字号

区委、区政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区委决策部署,2021年,双环邨街道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目标要求,全力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现就双环邨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严程序,重公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街道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备案审查规定,重大民计民生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部公开。面对法律诉讼案例,委托天津典一律师事务所负责代理,推动各科室要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受理行政案件,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全力配合仲裁机关、法院等要求,做好案件材料的准备,出庭人员的安排等。二是明法纪,强担当。为了提高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打造了和春里社区法治主题公园,使居民群众在休闲娱乐时,感受法治熏陶,接受法治洗礼。围绕九和府业主诉求、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扫黄打非.新风2021”集中行动、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等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上,严格落实《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广监督,纠偏差根据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点》等逐项梳理、按条对照,查找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42个方面内容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员为审核主体,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以及对当事人、社会的影响等因素,确定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并且进一步明确审核内容,细化审核程序。全部行政处罚、强制以及相关行政检查均按要求录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进一步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督察要点》《指标体系》,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街道部分干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比如:街道部分干部参加法律法规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性不够,参加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上,学习不认真、不深入,以达到时间为目的、以完成考试为目标,对法律法规的掌握浮于表面、浅尝辄止。二是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认识程度还要进一步深化,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程序还要进一步细化,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强化。三是对于“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街道广大干部认识不到位,不透彻,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以及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执法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抓学习,强认识。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组织学习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必学书籍中有关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学法用法学习考试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法用法学习。二是抓宣传,强氛围。高度重视法治的宣传普及工作,通过微信群转发、公众号刊发、电子显示屏播放等现代媒体以及宣传栏、橱窗、小区出入口、楼道明显处张贴等传统模式,围绕就业、卫生、环境、养老、征兵、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社会普法;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习近平这样谋篇布局》等,进行集中宣讲。三是抓组织,强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成立法治政府建设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定和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针对基层法治基础薄弱、法治人才不足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聘请天津淇奥律师事务所担任街道和8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街道、社区提供法律服务。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必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下一步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为理论中心组必学内容,作为街道全体人员必学功课,引导全体街道干部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街道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依法决策。加强对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学习,提高对《条例》《规定》的认识。高度重视严格重大决策的程序,重大决策应当经过行政办公会和党工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得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其他形式代替会议决定,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对政务公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认真吸取教训,完善街道公开的信息内容和方式,执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三是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狠抓文明执法,创新执法工作理念,改进执法工作方式,提升日常管理服务水平,不断研究探索创新执法工作技能技巧,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把群众需求和执法工作的要求有机统一起来。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7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