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源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14:25 来源:青源街道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1年我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区各级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一个规划两个纲要”主要内容,认真研究、区委下发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对照我街实际情况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下面将我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做一详细汇报: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组织建设,明确职责分工

2021年,我街成立青(广)源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街各项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共同落实依法治街工作,直接受街党工委书记领导。委员会设主任1名,由街党工委书记担任;副主任2名,由办事处主任、党务副书记担任;常务副主任1名,由政法委员担任;委员由街中心组其他成员担任。委员会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街工作的领导,落实上级党委依法治区总体规划,完成阶段性目标和任务;及时掌握依法治街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向街党工委报告;对依法治街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供街党工委决策参考;负责组织召开依法治街工作的有关会议,以及各种调研活动,为街党工委有效地指导依法治街工作,提供决策依据;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检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开展全街普法工作;承办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依法治街办),办公地点设在街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工作,办公室成员部门由街公共安全办公室、司法所、区域发展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大队组成。依法治街办,受委员会直接领导,设办公室主任1名,由政法委员兼任,设副主任1名,由公共安全办公室负责人担任,设常务副主任1名,由司法所负责人担任。依法治街办贯彻落实党对全面依法治街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街各项问题的研究,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单位,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委员会决定的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负责完成党工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指示精神

2021年我街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全年党员、干部学习必学内容。在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印发关于《北辰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后,我街迅速相应,制定《青(广)源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和《青(广)源街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学习计划》,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本着学懂、学透、学以致用的学习态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以每季度1次的“党员干部讲法堂”活动为牵引,掀起了“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热潮。2021年共完成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任务2次,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宣讲3次,全体干部专题学习4次,居委会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4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4次,于12月份对全体干部进行了理论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评优创先的重要依据。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讲话精神记在心中、运用到工作中,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严抓制度落实,建设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执法队伍

2021年我街严格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北辰区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北辰区普法责任制清单(修订版)》。成立了“三项制度落实工作小组”,负责全面领导“三项制度”推行落实工作,制定了包括《青(广)源街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和《青(广)源街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试行)》在内的12项工作制度,同时根据区下沉的289项权责清单,确定各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进一步规范我街道行政执法行为。街道每季度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组织一次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普法活动,要求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执法流程,按规定着装,佩戴执法标识,佩戴国家机关颁发的统一执法证,执法过程中要先亮证,全程佩戴并打开执法记录仪,全程使用文明规范用语,优化执法方式,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以说教为主;必须做到执法事项、处罚事项有法可依,要向执法对象就相应法律法规做出说明解释,在起到教育意义的同时也完成了普法工作,将执法过程影像资料、普法工作资料同执法卷宗一起建档留存备查。同时将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分别在作出之日起20日内、7日内统一在本单位政府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示、公开。制定《青(广)源街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试行)》和《青(广)源街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严格的法治人才培养任用制度,着力利用法治教育、法治培训等手段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每年最少组织一次法治领域应知应会考核,作为干部提职任用的重要依据,建设一支现代化、科学化、法治化过硬的执法队伍。

(四)贯彻法治思想,活用法治“武器”为民排忧解难

法治是依托、人民是中心,一切的法律都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和安全,只有政府机关和领导干部真正树立立法为公、立法为民的理念,才能真正做到人民可信、人民可依的政府,才能实现全民守法的伟大目标。2021年我街在如何依法依规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使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认真聆听人民的声音,想民之想、解民之忧。

一是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街道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窗口认真贯彻上级部门规章要求,严格执行为民服务“一制三化”制度,做到合理精简材料,合理精简流程,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清理“奇葩证明”,取消不合法不合规的收费项目,用最短的时间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办理服务。努力推行“一窗办理”、“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方式,分类受理事项,普及不出家门就办事的快捷方式,加快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如居民提出的合理要求,还可由居委会工作人员代办,避免居民多跑路,费时费力。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自主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我街开展了2次线下大型招聘会和8次线上招聘会,提供2512个就业岗位,234人达成就业意向;办理灵活就业补贴257人次,对5人进行公益岗安置,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守安全底线,解民之难。

为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打造让居民住得舒心、住得放心的现代化、智能化社区,街道灵活运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四种社会治理方式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消除安全隐患入手,严格落实上级指示,严守安全底线。街道每季度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司法所、卫生服务中心、执法队等多部门开展一次覆盖居民楼、物业、商户、学校、工地等地域的安全大检查,着力检查用火、用电、用气、食品药品、卫生、治安、环境污染等方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利用每季度的安全工作讲评会通报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今年我街共排查安全隐患13件,消除安全隐患13件,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7条,有效解决问题68件。例如:为避免电动车室内充电发生火灾事故,打通安全通道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街从2020年开始主动进位,深入资质齐全的企业走访调研,联系住建委、电力、消防等部门,邀请驻街法律顾问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消防安全、施工安全、用电全安全、合理收费、合法性审查等专项问题,制定推进方案,召开业主委员会征求居民意见,截止目前辖区内已经建设电动自行车棚14处,提供447个充电桩,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1个,规划停车位300个,拆除“二道门”120个,为维护社区安全在社区内安装摄像头300个,更换防盗门30个,建设治安巡逻队20个,平安志愿者1200余人,及时有效的消除了社区安全隐患,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给居民创造了安全、便捷、智能的居住环境。

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心工程建设,解民之需。

我街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区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以简政放权为工作基础,以放管结合为工作核心,以优化服务为工作目标的改革方案,严格执行街道提出的“发挥政府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民心工程建设、促进经济发展、解决人民生活需求”的工作方针,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吹哨”机制,协调市、区相关部门推动盛福园中医服务站、盛锦园口腔服务站建设;通过向市人大提议,推动辖区北侧滕泰道连接外环桥梁建设,建设已经进入尾声,预计于将9月底通车,建成后将解决片区出入不畅,早晚高峰堵车严重的问题。发挥属地监管职能,深入各企商,全面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简化审批流程,推行一套机制、一家牵头、一个窗口、一张表格的审批流程,减少企商日常经营负担,建立青(广)源街企业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拓宽政商沟通渠道,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租金减免政策,以“店小二”服务精神,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急企商所急,办企商所需。目前我街注册企商达849家,位于盛安园底商的大型综合商场已基本建成,建筑面积超3000平方米,陆续引进了如肯德基、麦当劳、便利蜂、欧迈健身等多家优秀企商。真正从民生出发,以人民生活所需的医疗、出行、教育、养老、商圈等方面为切入点,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

四是推行“矛调机制在身边”,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排民之忧。

随着双青新家园片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入住居民数量迸发式增长,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增多,矛盾纠纷调处难度大、激化因素多,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刑事、治安、群体性上访案件,给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为了保障辖区内和谐稳定,我街于2020年5月成立青(广)源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深化完善了平安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加强了预防性制度机制建设,完善了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在街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心力量,采取“主官抓重点、部门抓日常、事事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制定出台了《青(广)源街矛盾纠纷调处管理办法》、《青(广)源街领导干部领导包案办法》、《青(广)源街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工作职责》等日常工作制度办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待日和每月15日党工委书记接待日,邀请律师、优秀调解员等人员每季度为调解员开展一次人民调解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调解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初步形成了受理、指派、处置一站式服务平台和集平安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拓宽矛盾纠纷调处思路等于一体的基础性工作机制。2021年,我街共排查矛盾纠纷1230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1222件,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回复1206件,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15起,解决欠薪金额184.229万元,无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案件发生,发挥“吹哨报道”制度40次,调处成功率达99%以上。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保障有待加强

自街道成立以来,随着辖区居民入住率的不断提高,辖区内居民老龄化程度高,素质参差不齐,配套设施建设缓慢难以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等问题逐渐暴露,占道经营等违规现象频发,阻挠执法、抗拒执法时有发生,有时甚至产生行政案件演变刑事案件的后果。辖区内派出所建设尚未完成,无法提供相关执法保障,还存在执法经费、执法装备、执法科技装备,配备保障不足的问题。

(二)执法方式运用创新不足

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在处理一些特殊案件时,不能有效运用多种执法手段,执法方式单一;在一些科技装备运用方面存在不足,不能运用一些高科技手段解决执法难题;不能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有时只批评教育、不“攻心”劝导,只注重罚、不运用奖,而且不能根据形势变化,研究创新一些执法方式,没有发挥好多装备、多方法、多渠道、多手段综合治理作用。

三、强化党委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2021年我街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青(广)源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工委年度工作重要事项,严格执行议事制度、会议制度、检查督导制度、党员干部履职述法制度,形成了党委抓全面、事前有部署、过程抓细节、末端抓落实、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氛围。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主要职责,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抓好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理论知识学习,全年共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2次,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1次,坚持重难点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研讨、亲自授课,带领全街领导干部掀起了“大讨论大学习”的学习热潮,以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用人导向和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依据。

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分析研究“一个规划两个纲要”及市委、区委《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内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利用每月一次的例会制度,听取全街汇报,把握全街依法治街工作形势,分析研判重难点问题,坚持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打通工作堵点。先后制定了《青(广)源街依法治街工作实施方案》、《青(广)源街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青(广)源街权责清单》、《青(广)源街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试行)》等工作制度。严格遵守《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每年第一季度经党工委工作会议审查通过后,将上一年的《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年度执法情况》等政府信息进行网上公开,将政府工作信息透明化、公开化,主动接受民众督查,提高民众的参与度、满意度。严格遵守《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发挥驻街法律顾问合法合规性审查作用,制定了《青(广)源街社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青(广)源街应急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利用我街建立的”民情日志”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融入群众,每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弱势群体情况,协调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涉及交通出行、教育医疗、商超位置、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共走访社区1000余次,记录内容2300余条,一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了解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推进法制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1.针对辖区内出现违规营商现象苗头。为规范执法流程,有效改善我街域内市场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我街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规范化监督工作,要求各执法队员严格依照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制度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严格做好相关执法审批工作,坚持守住执法底线,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执法进程。

2.针对双青片区普遍存在停车难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问题解决,满足人民需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以荣康园社区为试点,运用法治思维,统筹协调各单位,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的作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居民自治与法治相结合,既要进行民意调查,又要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以荣康园车辆管理为切入点,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现代化建设,增强社区居民法治意识,提高街道依法治街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双青建设再上新台阶。

3.针对双青新家园派出所建设滞后问题。为维护双青和谐稳定,保护合法,打击违法,惩治各类犯罪活动,营造双青长治久安的政治环境,积极与公安北辰分局协调,加快辖区内青源派出所建设进度,并依照辖区内实际情况,配齐人员配置,切实做好执法保障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青源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