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理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10:20 来源:北辰区土地整理中心
字号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天津市北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谋划宣传,持续推进土地整理中心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习惯,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土地整理中心工作的生动实践。

2、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整理中心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举办区土地整理中心2021年党员干部短期集中培训、法律知识答题活动等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使法治教育更为生动直观、内涵丰富。

3、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为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中心党组要求凡是准备上会议议题中涉及法律事务的,需提前将相关材料交法律顾问征求意见,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4、全面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涉及土地征收必须进行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

5、广泛征求意见,为确保决策程序合理合法、科学无漏洞,出让地块场清地平依法依规,出让前必须召开预审会,广泛听取各单位各部门意见。

6、强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对土地整理储备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的事项,严格按照《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依法依规对中心的资产处置、融资、担保、资产划转等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将专业法律咨询机构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作为备案或审批的前置程序,将法律意见书的结论作为审核审批的重要依据。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中心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依法治区办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签订合同时对法律法规把握不够。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中心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综合部牵头,各部门为主体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党组会听取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报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也由主要负责人把关签发,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我中心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前学法制度,把《宪法》、《土地管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推进中心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增强依法监管的能力;二是加强法律政策的宣传教育,采取向干部职工宣传和向监管企业职工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调法治思维,弘扬契约精神。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中心将继续与坤鹏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工作法律风险的作用。




天津市北辰区土地整理中心

2022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