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供销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10:45 来源:北辰区供销社
字号

2021年,北辰区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机构建设,有效推动法治工作的开展。现将北辰区供销社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制建设落实到位

我社高度重视法制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普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不断完善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落实具体办事部门及人员,使普法工作结构化、常态化、具体化。建立、完善普法骨干队伍,引导、带动企业员工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重点针对责任科室的普法骨干进行法律素养提升工作,将业务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明确职责、强化考核,充分调动各科室的积极性,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法治教育,提高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

1.及时制定学习计划,重点抓好宪法学习。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活动的主体、主要内容,对学习全面依法治区要点内容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真、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2.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供销社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北辰区供销社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

3.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宪法知识的学习与考试。通过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宪法、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内容。

4.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将《民法典》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系列党日活动,联合下属基层支部,利用有利优势,宣传《民法典》。

(三)强化法治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我社多渠道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密码法安全等法治宣传,利用各种会议、培训会加强普法宣传;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9.14-9.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学习。

(四)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夯实执法基础

我社聘请法律顾问,按照单位工作需要到我社及基层单位开展法律服务和支持,指导经济业务工作。每年法律顾问会定期到我社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强化遵法守法指导,强化法治建设,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我社印发了《供销社“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完善和调整《北辰区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普法对象、阶段安排、具体工作要求等相关内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六)完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全面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供销社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下属基层单位高峰农贸市场作为大型菜市场,每日人流量大,在市场开展《宪法》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真正走进百姓中去。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让法治文化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二、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1年北辰区供销社法治建设工作成果显著,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方式单一;二是组织全员法治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三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待于进一步落实。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供销社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供销社发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及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单位干部职工的学法活动,利用党日活动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法》,以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确保全年专题学法活动次数不少于4次。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学习。

二是切实转变观念,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真正把法律宣传教育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和我社经济发展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常抓不懈。

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好表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法律宣传覆盖面,有目的、有重点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津市北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