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辰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09:05 来源: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辰分局
字号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辰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我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对照《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工作职责,逐项梳理总结本单位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印发《北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35条措施》,每季度按时报送学习宣传情况,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学法制度,专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并进行研讨,形成“头雁效应”。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局内各科室开展集中研讨,并形成部门研讨报告,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测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规划资源领域职能

充分发挥规划资源服务保障职能,以立足保障北辰区区域经济长远发展为战略,深入镇街、各委局调研,完成了“三区三线”方案划定,形成了完善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区29个保留村村庄规划均已形成初步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双口镇小五堡片区村庄规划为天津市唯一入选自然资源部的优秀案例。

完善重点项目规划编制,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11个,完成京滨铁路北辰站周边区域、北郊500kV变电站等重点项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保障了重点项目规划落位,基本实现全区城镇建设用地规划全覆盖。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完成北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有效指导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完成北运河周边、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两个城市更新项目方案编制,规划总更新用地约630公顷,拟更新面积约148万平方米。

(三)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提效增速。紧紧围绕“两统一”核心职责,依法梳理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节点,深化“全业务、大融合”的行政审批体系改革,加大前置服务力度,加快构建办事高效、服务规范、亲民便民的自然资源规划“一站式”审批服务体系。2022年全年共完成各类审批事项514件。完成策划生成平台的发起及征询任务,出让类储备35项,划拨类储备67项,用地清单23项。

加快不动产登记改革,拓展举措便民利企。深化落实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工作要求。持续探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减少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跑动次数,部分业务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办理。不断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全部登记业务均已实现了1-3个工作日办结。2022年全年办理各类登记业务70608件,打印存量房屋买卖协议4399件。面对部分企业项目批量较大或较为紧急的登记需求建立了常态化集中受理机制,多次利用周末时间开展“还迁房集中办证”“商品房集中办证”活动,获得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强化民主决策,全面推进班子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局党组会工作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工作、重点工作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坚持先行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再上会研究、集体决策,确保了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做好重大事项依法听证工作。坚持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涉及重大违法用地处理、征地补偿等问题的决策,依法组织进行听证,决策预案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告知,注重征求意见情况的协调反馈情况,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实效。

积极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重大决策事项,征求法律顾问专业化意见建议;对工作中重大行政处罚、重点信息公开、重点信访答复等行政行为,会同法律顾问研究;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确保分局应诉工作稳步推进,提升分局行政工作水平,全年法律顾问累计提供咨询百余次。

(五)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标准、音像记录管理等配套制度,执行市规划资源局统一的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案卷标准,按规定及时将执法数据归集上传至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依法依规履行双公示程序。根据《天津市持证执法管理办法》规定,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注册、换领、注销行政执法证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提高政治站位,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推动执法关口前移至村镇基层一线,各土地和规划管理所强化责任意识,对所辖区域划分责任片区,明确责任人,制定巡查计划,建立巡查台账,确保巡查全覆盖。印发实施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对增量坚决做到“零容忍”,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机制,各类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六)推进规划资源领域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建设

为加强党对应对突发和群体性信访事件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信访事件处置合力,成立分局突发和群体性信访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在发生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突发和群体性信访事件时能够及时、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为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信访突出问题,制定《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辰分局处置突发和群体性信访事件预案》,应对涉及全区规划资源领域突发舆情监测、研判和引导,依法依规处理散布谣言、恶意炒作等行为。

(七)持续推进化解规划资源领域行政争议

积极推进行政诉讼复议工作,配合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规范行政案件办理。对于复议诉讼案件,严格遵循行政诉讼、复议程序和时限,按要求答辩、举证和出庭,自觉履行生效裁决,认真落实司法建议。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出庭、出声”,配合开展网络庭审、“行政不履职案件的审理与裁判”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应诉能力,推进分局依法行政。2022年我局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7件,无行政复议案件,局领导按照要求出庭应诉4次,已审结的案件均胜诉。

(八)依托平台做好线上、线下执法监督

按时向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监督管理系统、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系统等平台报送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处罚信息,严格履行行政处罚双公示有关程序,确保案件信息准确翔实,应录尽录,提高各平台数据归集报送质量。时时通过平台、系统统计执法数据填报情况,每季度进行查询留档,并对行政检查台账进行检查核对,对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确保向平台系统归集数据的完整准确。2022年开展两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案卷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按时完成4个网络平台信访回复,丰富案件线索来源,充分发挥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

(九)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及普法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市规划资源局北辰分局关于开展系统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市规划资源局北辰分局2022年学法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安排部署全年普法工作。组织编印了《2022年自然资源政策法规选编》收集各级各类文件164个,方便各镇街、各企业及有关单位学习、查阅,为北辰区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提供规划资源领域服务保障。

开展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完成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个性学法清单”学习及考试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天津市土地管理实施条例》《信息公开条例》《信访工作条例》《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工作规程(试行)》等进行专题培训。

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完成“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测绘日”、“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协同市规划资源局举办北辰区乡镇长、土地和规划管理所所长培训,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提供法律服务等,在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努力营造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宣传创新不够。法治宣传工作仍以发放宣传页、张贴宣传海报和LED大屏播放为主要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不够,群众接受度不高,法治宣传效果不强,创新方法不足。乡镇居民对相关政策知晓度和企业参与度还有待提高,营造爱护土地、保护土地、科学利用土地的社会氛围不浓厚,政策辅导和业务培训有待加强。

二是落实执法程序不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集中体现在调查取证环节不严谨,包括证据核查不细致,取证过程记录不全面,取证后保管不规范等问题。执法案卷文书制作、归档距离优秀案卷标准还存在着一定距离。

三是超前谋划意识不足。在正确处理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耕地保护方面规划引领作用不显著。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便民服务工作中,优化工作流程、推进项目发展、服务市场主体、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扎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会议每年专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以来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5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法治工作事项亲自部署、协调、督办、审核,对“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清单、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加强行政复议应诉、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规划资源业务流程、国土空间规划、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等重点难点工作亲自谋划、提出要求,切实将全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担当,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贯彻实施。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任务分工,组织落实有关任务。“一把手”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执法工作。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建立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加强自然资源执法,严肃查处乱占滥用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等,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旗帜鲜明的坚持“严起来”的总基调,将自然资源执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贯穿始终,构建行之有效的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

三是推进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机遇意识和区位意识,用好“双万双服促发展”平台,超前谋划积极服务企业、群众。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办件回访率和工作满意度。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土地、规划要素保障,采取并联审批、压茬推进等方式,加快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工作进度,确保天津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要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程序意识,定期开展培训,业务大讲堂,制定学法计划,深入学习规划资源领域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案卷评查标准,认真履行规划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各项程序,坚持程序和实体并重,坚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文书规范,努力使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五是强化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督相关规定、办法,充分利用两平台一系统定期检查执法情况,确保向系统归集数据的完整准确。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落实双公示工作,做好信用信息公开和联合奖惩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是加大力度,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及时公开普法清单。将普法和执法活动紧密结合,在执法过程中进行精准普法,保障当事人陈述、申辩的权利,不断规范执法言行,提升执法温度,让执法活动更好地为社会所接受,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高全民守法意识。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北辰分局

2023年2月2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