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穆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5 08:3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天穆镇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更是天穆镇改革发展新进程中激流勇进的一年。天穆镇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法治打基础、利长远、稳预期的积极作用。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依法依规加快产业集聚和集群升级,拉动高新技术、教育、产品设计、太阳能研发等产业入驻刘房子产业创新园区,吸引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中材节能进驻辰美广场。聚焦新增长引擎,撬动存量转型,支持百特医疗等工业企业更新生产线,升级新产品,进军全国一流医药研发制造行列,发挥项目带动作用。

2、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依据法定职能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做熟项目前期,持续推动已开工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应开尽开、能开快开。星河COCOPARK购物中心项目主体已封顶,正在进行幕墙工程;绿地、金隅、新城等重点商住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金侨等新开工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3、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推动楼宇项目招商,天辰、中储、天物三座重点楼宇入驻企业达到300余家。创新招商举措,刘房子产业创新园区招商入驻率达90%,鹿鸣青年社区商业板块出租率基本达到100%,办公板块出租率达到60%。提升科技项目引进力度,“中科科创产业园”项目引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4、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双万双服促发展”不断深入,坚持经常性走访,着力帮助唯天包装、百特医疗、发利汽车等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近200个。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帮助中小微企业有效缓解资金困难。扎实开展市场主体提质增量暨服务企业“敲门行动”,走访服务市场主体880余家。持续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21件,限时办结率100%。累计受理咨询及办结各类服务事项3.1万余件次。大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引导207家企业成功注册天津市“信易贷”平台,排名全区前列。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持续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持续推动政府转职能提效能,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行政职能。落实行政诉讼庭审处级领导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败诉率有效降低。

2、保障人民民主权利。自觉接受镇人大的监督,定期向镇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报情况,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政策。

3、打造廉洁高效政府。大兴求真务实和调查研究之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推进制度建设,完善管理与评价机制,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努力形成团结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心齐、想干会干干好的工作氛围,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根据2021年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协调推进机制,制定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并及时向治区办、镇党委汇报。

2、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四)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污染防治“谱新篇”。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全过程监管企业危险废物管理,零容忍防控建筑工地扬尘,全覆盖排查132家餐饮油烟单位净化设备。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做好水域岸线管理和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协调发放3281户居民电费补贴524.96万元。

2、推进城市面貌“展新颜”。镇域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加强道路扫保、社区垃圾清运力度,全年累计清扫保洁道路209.6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85万吨。市容秩序综合治理效果显著,累计治理占路摆卖5400余人次,规范商铺门脸2432余户,清理乱堆乱放1020余处,拆除广告牌、布标横幅等176块,拆除违建约11525平方米,下达行政处罚决定13件、行政警告2件,处罚金306411元,市容市貌焕发新“颜值”。

3、推进城市管理“树新风”。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水平,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乱搭乱建等10类专项治理,助力我区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区首轮复评。持续开展“精品美丽社区”、无违建村居创建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星级志愿者评定工作,组织参与好“北辰区道德模范”、“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

(五)深入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1、稳定态势明显好转。坚持稳定压倒一切,完善“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化解。主动出击、搭建平台,妥善处理了多起群体访问题;集中优势、直面难题,全年治重化积14件;全员上阵、尽锐出战,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残)奥会等系列安保维稳任务;加大投入,着重加强民族地区提升环境、改善民生工作,稳妥处置“7.19”事故伤员抢救、转移安置、房屋修缮、困难救助等善后工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倾心全力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设立30个点位、179条通道,累计筛查82轮次984万人次。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镇累计接种93640人,接种率88.82%;60岁以上人群完成接种29746人,接种率91.9%。闻令而动,迅即反应,高标准实施桃香园、辰美雅苑、天穆东苑等小区的管控措施,严格落实防疫“三件套”,启动24小时追阳行动。确保重点人群管控到位,累计实施管控35872人次,入户核酸11万余人次。最大限度减小了社会面传播风险,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问题

1、经济发展方面,后疫情时期的影响还将持续,实体经济增长支撑不足、房地产项目经济占比偏重、服务业发展面临转型滞后,经济回暖仍处在爬坡过坎阶段。

2、城市化建设方面,受政策、资金等影响,城中村改造进入瓶颈期,还迁配套设施建设进展缓慢。

3、社会安全稳定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度大、集体访吸附压力大、新增案件上行风险大,距离建设“和谐天穆”仍有差距。

4、行政执法方面,人员短缺、装备不足,执法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镇综合执法局自成立以来,随着工作不断深入,行政处罚权责范围越来越广,人员严重短缺,法制培训不及时,执法业务水平提升缓慢,行政处罚工作开展困难,执法文书履行存在瑕疵。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天穆镇党委、政府将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总体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强化跟进调度、跟踪问效,打通政策兑现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落实“五减四办”,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审批提速”上打通堵点难点,努力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着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建立健全涉企检查整合、备案登记制度,积极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着力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执法扰企等问题,真正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2、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建设进程。努力破解工作瓶颈,合法合规加快还迁房、安置房建设,全力推动还迁房配套设施施工。加快办理安置房产权证,协调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尽快启动工作。

3、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全方面的加强对群众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规定的社会氛围,为依法行政创造条件。

4、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加大执法人员对新增权责清单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提升依法执法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法治建设工作在天穆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法治政府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建立法治政府定期报告制度,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在全镇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等集中学习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摒弃人治传统,树立法治信仰,尊崇敬畏法治;杜绝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公平公正用权,善用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保障镇域内安全稳定,推动天穆镇高质量发展。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天穆

加强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建设,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开展“八五”普法,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普法内容,以五个法治阵地为载体,进行长效法治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建设更高水平的和谐天穆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依托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削减信访积案存量,筑牢基层稳定“压舱石”。化解吸附重大不稳定因素,做好欢颜里“7.19”事故遗留问题,协调解决后续3号楼4-6门的安置、安抚、救助等工作。织密“三道防线”,完成好重点敏感时期信访维稳任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持续巩固全镇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穆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统筹推进监管和宣传、培训工作,增强企业和个人安全意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紧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燃气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以及消防等各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天穆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