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东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5 16:5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2年,普东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部署,严格按照《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要任务分工要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为全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2年度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展情况与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普东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主动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要点,定期部署推进。组织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党工副书记、武装部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通报重大工作事项进展情况,研究法治领域的的突出问题,分析执法领域的薄弱环节,探索切实可行的执法途径。

(二)依法全面履职,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1、完善社会稳定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落实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加强“四失五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深挖细掘风险隐患,将矛盾吸附在社区、化解在基层。加大各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和消防安全整治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街域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检查300余家次,排查隐患395项,整改隐患310项,全力维护全街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效杜绝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托普东街党群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一站式”窗口分类综合受理民政、社保、医疗、就业、退伍军人等各类便民政务服务,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强与企业、商户日常联系,协调解决企业、商户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12期,参加企业243家,提供岗位数2055个,为企业生产、劳务用工等重大生产经营事项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和建议4次。加大《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企业所得税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订《普东街综合应急预案》,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规范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切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职责。针对今年以来疫情高压态势,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实现有机构、有方案、有部署、有准备。年内及时有效组织多轮全民核酸检测,确保排查无遗漏;聚焦重点人群,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落实布控管理服务责任;聚焦重点点位、重点场所,深入沿街商户,持续对接检查辖区商户疫情防控“三件套”落实情况、“场所码”张贴情况、重点公共场所违规经营情况等。

(三)依法民主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

1、优化行政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明晰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各项会议议事决策范围,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完善细化流程,集体协商、各尽其责。依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出台《普东街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和年度目录管理办法》,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年内按照《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年度计划表》安排,进行8次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并达到预期效果。

2、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清理、全面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年内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3、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用通致纶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听取法律意见,把牢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关,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年累计开展合同合法性审查4次,参与接待信访群众2次,讨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0次,参与其他法律事务3次。 

(四)落实“三项制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全面履行“三项制度”目标任务,制定《普东街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细化完善《普东街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制度》、《普东街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普东街行政执法考核和监督制度》、《普东街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普东街重大执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等制度机制。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对执法全过程进行了基础性的统一规范,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优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等专题学习培训达到60学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测试一次,力争实现学法、用法、执法相融合,构建“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队伍。加大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年内已开展行政检查3000余次,行政处罚16起(简易程序7件,一般程序9件)。同时推进跨领域部门联合执法,依托天津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发挥吹哨报道机制作用,全年吹哨7次,研究、探讨执法权限不明的疑难案件。

3、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岗证一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说理式、“柔性”执法,积极向违法相对人进行普法教育150余人次。杜绝出现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执法案件发生,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

(五)落实多元机制,推动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化解

1、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充分发挥街、社区两级调解组织作用。一方面优化普东街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功能,配齐配强优秀调解员、驻街法律顾问等力量,完善当事人申请受理、咨询解答、案件转办等工作事项,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年内累计解答法律咨询247人次、调处73件矛盾纠纷案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优势,以网格员日常入户、社区党员、平安志愿者、楼门栋长等群众力量举报建议为线索,对社区内部的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排查,从源头上进行把控,年内社区共计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539次,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未发生民转刑案件和非正常死亡事件。

2、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街居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从“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为辖区社区聘请法律顾问,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的聘任聘用、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因地制宜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精准法律服务。年内参与开展法治讲座22次,参与各类宣传26次,为社区居委会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法律意见50件,为居民开展咨询268人次,参与民事调解6件,通过电话和微信咨询240余人次。

3、加强复议及诉讼工作。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年内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未出现“应出未出”的情况。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履行生效裁判,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纠正违法行为,未出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况。同时,主动落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对产生行政争议的事项,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力争在复议前将问题解决。

(六)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1、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持续开展。按照《2022年普东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结合疫情形势变化,依托重要宣传节点,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6.26”禁毒宣传日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专项宣传4场次。加大对新媒体平台利用率,通过普东之窗微信公众号及各社区电子屏、微信群宣传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信息200余条,受教育人员覆盖全街。

2、聚焦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根据区普法办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织开展线上法治教育培训93人次,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发挥社区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化“法治普东”建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差距。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实力不足,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学法用法流于表面,存在实用主义观点,法治建设和实际工作结合还不够深入。

二是基层法治专职专业人员欠缺,从事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的人员不足,精通法律政策又通晓岗位业务知识的人才较少,难以满足执法监督的需要。

三是行政执法人员办理行政执法案件的规范化、精细化程度还不够高,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能力有所欠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瑕疵,还需进一步提高执法实力水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提升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到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之中。理论中心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带动全街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对《国家安全法》、《保密法》、《政法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坚持把法治素养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组织全街领导干部参加天津市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4次,机关干部集体学法4次,组织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理论知识考试2次,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全年累计部署法治工作4次、追踪重大问题4次、协调解决难题1次。

三是维护司法权威。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全年未出现“应出未出”的情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2022年初制定8次评估计划,全部按期评估,取得良好效果。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全年无行政败诉案件。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普东街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力争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一是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紧紧围绕《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立足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有效化解社会冲突纠纷、全面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实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坚持法纪为纲,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监督机制,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认真整改巡察反馈问题。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高其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为推动全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天津市城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运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冲突、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供应强大动力。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