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7 14:17 来源:北辰区司法局
字号


北辰区司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北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承担起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角色

系统谋划部署,年初制定《2022年北辰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纳入全年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科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以法治社会建设为关键,以防范化解风险为核心,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上台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作出批示和部署。科学研判法治政府建设形势任务,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诉讼、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法治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系统抓好自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

特别是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组织深入学习,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四五”学习举措,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以《全面领会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展现司法行政之为》为题组织专题党课,以支部交流研讨和党代会精神专题解读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展现时代担当。

(三)贯彻落实市(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区)的重要决策部署,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

推动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聚焦创建目标,多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各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以督察整改成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台账,及时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承担起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角色。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

    全力以赴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工作,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和我局工作实际,成立迎检工作专班,设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项工作组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司其职、紧密配合,逐项梳理《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104项指标和《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点工作台账,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督察整改为契机,统筹兼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核力度,扫清发展制度性障碍。进一步督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最大限度降低执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成立北辰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深入开展“律企同行·法护营商”专项活动,从解忧纾困、防范风险、合规经营角度,为民营企业开展多种形式法律服务900余次,帮助企业处理民商事纠纷170余件。推进落实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将法律关口进一步前移,有效提升民营企业依法规范经营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按照我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图执行,加强文件审核把关,把准材料报送、审核时限、审核内容等工作要求,合法性审核率达 100%。认真落实报备制度,按规定时限、格式规范进行报备。按照《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北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规定的程序和标准,对《天津市北辰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组织实施后评估,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在网站公布评估结果。积极做好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草案征求意见反馈工作,全年共反馈意见53件。  

(四) 稳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扎实推动中央、天津市及我区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及配套制度落实落地。配合区政府办制定2022年《北辰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督促承办单位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公布等程序,加大合法性审核力度,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切实把好法律关口,2022年完成8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认真做好《北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后评估工作。

    (五)扎实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创新执法方式,积极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开展执法,实现裁量幅度与违法行为相匹配,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结合疫情实际组织各街镇执法人员培训,累计培训17场次,参训人员240人次。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作用,定期通报平台公示率、履职率等情况并督促整改。统一全区1023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组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培训完成率、考试通过率均为100%。

   (六) 有序推进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工作

    做好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选聘和履职管理,两家律师事务所分别组建经济发展、城市管理与规划、农业与生态保护、安全与维稳四支专业团队,为区级重大项目、重要合同、涉法涉诉问题等内容提供法律意见78件次。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履职管理,依托市级法律顾问管理平台和律师综合服务平台,动态推进全区74家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及46家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积极落实本年度公职律师培训计划,举办专题培训7场次,切实提升公职律师履职能力。

(七)持续夯实人民调解工作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精心组织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及“门内、院内、家内、脑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同时强化日常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村(社区)调委会、各司法所、区司法局分别按照每周、每月、每季度至少一次的频率开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苗头性问题早介入早化解。实行案件报告制度,对一般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合力化解。坚持“五重点”排查,分类梳理,责任到人,做到心中有数。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864次,调解成功案件1137件,涉及金额765余万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2022年度“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八)着力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有效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全年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123件,决定受理99件,已审结107件(含去年结转15件),其中纠错10件,纠错率为9.35%;申请人主动撤回申请的37件,占结案数34.6%。持续规范和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年承接区政府被行政复议案件8件,均被市政府维持。代表区政府参加诉讼,配合法院做好行政诉讼审理工作,全年承办检察监督案件17件,承接行政诉讼案件131件,应诉案件继续保持“零败诉”。

    (九)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开展以案释法活动,5篇案例被司法部选入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推动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2次。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做好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共性题库”的学习使用。组织4202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对12名拟提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和法治乡村等内容为重点,举办法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旁听庭审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后丁庄村、平安庄村、赵圈村、庞咀村、西赵庄村5个村被命名为第五批“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刘快庄村、青光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还需进一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原因是: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水平需要提升。

二是行政执法案卷存在程序不规范问题。原因是:部分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法》学习不够扎实,重视程度不够,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是普法工作的实效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原因是:普法宣传载体和途径比较单一,创新力度不够,缺乏吸引力,宣传内容与群众需求存在一定差异,精准普法力度不够。

四是行政复议办案人员的数量急需提升。原因是:行政复议案件数量逐年递增,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办案难度不断加大,办案人员与案件数量明显不匹配,办案人员相对不足。

五是部门间联调联动能力尚需加强。原因是:目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与属地政府、公安、法院、信访等单位之间配合度不高,分工相对分散,形成合力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总结创建经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梳理示范创建中评估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弥补具体工作中反映出的短板不足,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北辰“一规划两纲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加强监督管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程序依法实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文件更加重实际、讲程序,听取意见更加充分,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的把关作用进一步强化。

    三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对照在执法工作中的短板不足,明确相关举措,紧盯关键执法环节,围绕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案件定性、法律适用、量罚幅度、执法程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落实北辰区“八五”普法规划和人大决议,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各国家机关根据职责内容落实普法任务,注重普法实际效果。发挥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作用,强化统筹协调配合,全面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五是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配备政治强、业务精的人员从事行政复议工作,对初次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进行职前培训,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作为受训人员的业务导师,采用教、学、练、战的一体化培训模式开展培训。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案件分析、研讨,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作用。 

    六是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强化源头预防,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联动工作机制,做到程序有效衔接、力量融合。进一步提升诉调对接、公调对接和访调对接质效,组织调解力量进驻区、镇街矛调中心,依法开展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矛盾不上交。

2023年2月2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