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5 09:00 来源:北辰区人民政府
字号



北辰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北辰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积极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为抓手,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书记、区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主体工程,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关键环节,把法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2022年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9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行政败诉等议题106项,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作出批示184次。定期听取镇街行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科学研判法治建设形势任务,针对推进速度不快、推进力度不大、推进责任不实等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大会,专题听取8家执法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16个镇街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基层代表进行现场评议。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完善政府组织结构。大力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结合“减上补下”和精准下沉编制资源有关要求和配备标准,细致梳理区级部门和镇街编制情况,精准测算我区行政、事业编制缺口。按照“扁平化管理、综合化设置”、“大科室制”等要求,进一步压缩镇街党政工作机构数量。根据市级编制配备标准,通过市级核拨、区内编制调剂、区级部门编制核减等渠道,补充各领域编制缺口。为镇街党政工作机构和事业单位调剂核拨行政编制43名、事业编制194名,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拨事业编制76名,为区养老服务中心核拨事业编制10名,为卫生、文化、水务、住建等四个领域执法队伍核拨事业编制共计34名。

    二是优化政府行政职能。积极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同步更新权责清单数据管理和网络发布系统,全面更新权责清单内部数据管理系统。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各部门报送的调整意见,尤其是新增权力事项,进行“即报即审”。健全权责清单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北辰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精神,区委编办会同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发展改革和财政等部门,对10大类行政职权的动态调整实行严格联审,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要求,按照《北辰区证明事项清单》、《北辰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在全区范围内遵照执行。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区政府及部门没有另行制定带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

(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制三化”改革成效显著,实施天津市81项“网上办”、49项“一次办”负面清单,“就近办”事项877项、“马上办”事项783项、“零跑动”事项848项、“全市通办”事项1157项,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成为常态;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承诺制审批,精简申请材料,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19%;全力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总计完成涉企政务服务事项5170件,其中审批改为备案1157件,实行告知承诺588件,优化审批服务3375件;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网上申报率达到98.65%。

二是着力加强公正监管实施2022年版天津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括32个监管部门的211个检查大类、478个检查事项,落实《北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北辰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制定《北辰区2022年度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举措》,信用北辰平台累计归集各类市场主体、法人机构、社会组织、自然人信用基础数据500余万条。

三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全年共办结政务服务事项6070件,其中“一次办”6010件,占99%,“网上办”5992件,占98.7%,“马上办”3235件,占立等可取的95.5%;优化“不见面”服务,通过视频通话、屏幕共享等现代网络数字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推出“云端办”,包括“云综窗”、“云评审”、“云推送”等服务平台;全市首个人大代表联系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人大代表联系窗口,收集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将涉及面广且确有价值的作为代表建议线索,实现人大代表接访与政务服务无缝衔接;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制度,推行“一窗”分类综合受理,一窗出件3200余件;制定《北辰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长效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督促做好“好差评”整改工作,确保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区委书记、区长进行动员部署,出台《北辰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举措》,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梳理解决我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团队”服务机制,主动服务欧梯克、飞龙砼、伟星管业等重点企业50余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流程从40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创下项目审批新速度,《天津市北辰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办、无感办、免证办”》经验被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推广;推出“政策云推送”小程序,为企业精准匹配适用的惠企政策条款和视频讲解,共汇集常用惠企政策269条,惠及企业725家。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规范制定程序。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北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抽查制度》、《北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制度》、《北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北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制度》等工作要求,按照《北辰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图》,推动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清理等程序。规范文件审核程序,严格落实材料报送、审核时限、审核内容等工作要求,合法性审核率达100%。

二是严格管理制度。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北辰政务网设置专题版块,对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三是履行报备职责。对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格式及时报备。   

四是推动定期开展后评估。每年保证开展一次后评估工作,对文件实施后的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客观调查和综合评价,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意见,根据评估情况形成后评估报告,并在北辰政务网公布。2022年针对《天津市北辰区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组织实施后评估,形成后评估报告并及时在网站公布。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北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及相关配套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形式内容。出台《北辰区政府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具体事项和承办单位进行了明确细化。目录经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经区委同意后公布,在公布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报市政府备案,并于2022年4月30日前向社会公布。

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承办单位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确保决策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将决策事项通过北辰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通过向关键部门发函征求意见等方式扩大参与力度。充分发挥专家、专业机构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或者涉及重大、疑难问题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支持专家、专业机构独立开展论证工作,客观、公正、科学地提出论证意见。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方面或者容易引发网络舆情的决策,承办单位自行或者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进行风险评估。通过舆情跟踪、重点走访、座谈咨询、问卷调查、会商研判、数据分析等方式,全面查找风险源、风险点。根据评估结果形成风险评估报告,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内部审查机构、区司法局对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区政府法定权限、是否履行法定程序、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广泛参与政府行政决策,充分发挥其专业化、职业化优势和智库作用,最大限度确保决策于法有据、切实可行。2022年完成8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四是落实后评估制度。完成《北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后评估工作,由评估单位组织实施评估、撰写评估报告,对决策质量、实施效果、存在问题与风险等进行调查分析与综合研判。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北辰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推动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制定《北辰区街镇综合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试行)》,完善各街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配套工作制度。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大对食药、卫生、生态、安全、劳动、教育、金融等领域执法力度。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聚焦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商标专利等重点领域,通过端窝点、清源头、断链条,重拳打击违法行为,全年累计查办违法案件1257件,罚没款523.58万元。为落实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对各类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疫苗接种点、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院感、依法执业等进行监督检查,采取节假日不放松、“日查+夜查”等方式,发挥监督执法和联防联控作用,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措施。生态环境领域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强化“行刑衔接”,对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会商,密切配合,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22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件。落实安全生产执法分类分级,将企业分为重点企业和一般企业两种类别,每个类别设定“好、中、差”三个档次,本着“重点企业重点查、一般企业双随机”的工作原则,运用执法终端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大人社领域执法力度,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企业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等多项执法行动;深入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为266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361万元。强化教育监管,对全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区内96家教育培训机构均在监管平台上设立资金监管账户,银行核验率100%。严格金融服务监管,对发现的风险线索及时联合公安北辰分局、市场监管局及属地单位进行稳妥处置,建立风险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制度,依据风险等级“一案一策”、分类处置。

是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区1102名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完成率100%。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及时完成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注销、备案工作。组织镇街执法人员开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累计举办培训17场次,培训街镇执法人员240人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与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随机抽考8场次,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能力。

(六)深入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是积极推进应急处置工作的机制建设。制发《天津市北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全区专项预案修订工作提供依据。明确各类突发事件专项预案名录,2022年制定《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北辰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天津市北辰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等26个专项应急预案。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与西青、东丽、河北、红桥、武清五个区签订跨区应急联动机制,区应急局与区气象局、区城管委等10个部门签订跨部门联动机制、与区武装部签订军地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对《北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内容进行培训,提升相关人员对预案内容掌握,明确人员分工,提升防汛抗旱应急能力。

三是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制发《北辰区应急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要求部署,完善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基层应急救援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全面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各镇街、开发区依托民兵、预备役人员、警务人员、医务人员、保安员等有相关救援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分别组建本辖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组建17支758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与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天津赛迈斯紧急救援服务中心签订应急联动协议,根据实际情况与社会救援力量进行联动。

(七)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实现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制定《“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800余次,调解成功113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765万余元。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推动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回应、尽快解决,努力提升“三率水平”。全年办理初信初访2475件,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1.47%;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理率99.86%,满意率90.06%。

    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落实《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全年通过行政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4500余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发放《行政调解规定解读》等多种形式,统筹推进《规定》的贯彻落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优秀律师针对行政调解工作进行授课,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有效提升各行政单位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为进一步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复议工作。按照《北辰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依法受理复议申请,2022年新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3件,2021年结转案件15件。在案件审理中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共计纠错10件违法案件。对不履行或者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监督行政机关及时履行并反馈履行情况,倒逼行政机关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开展行政复议专题业务培训会,从复议审理、司法审查角度,对执法程序要点进行深入解读,2022年共组织参加行政复议培训5次。

    四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发挥行政应诉指导机关职能作用,加强对各镇街、各部门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指导各单位认真做好应诉答辩、提交证据、负责人出庭等工作,提高各单位对行政应诉工作的重视程度。2022年区政府承接行政诉讼案件131件,各部门、各镇街承接行政诉讼案件298件。落实《关于加强北辰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十四项措施》,着力规范和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本年度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加强行政纠纷化解工作,对适宜通过行政调解的诉讼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解决,科学制定化解方案,切实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实质性化解。

(八)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突出党内监督。按照党内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区级部门监督职责,细化党内监督任务。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意见建议的答复、办理情况在北辰政务网专栏公开。

    二是监督和制约执法行为。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实地检查,走访16家重点执法单位,通过查阅案卷资料、查看执法监督平台、直击执法现场等方式,着重对执法文书、法制审核、执法监督平台运行、执法过程记录等方面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组织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案卷评查。在对各单位近3年已结案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开展全覆盖自查的基础上开展集中抽查,累计评查695卷案卷,通过问题交办会的形式将评查出的问题直接交办至各执法单位督促整改。

    三是主动强化内部监督。持续加强政府采购信用管理,各区级预算单位在年初按照部门预算采购项目公开采购意向,实现政府采购全过程信用监管;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加强统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方式的统筹衔接、有机贯通和相互协调。积极推动将统计造假纳入干部选拔考察以及政治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之中,为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统计行为,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科学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严格依申请受理、检索、审阅、答复办理流程,依法合规答复申请人。逐步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大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政府网站升级改版上线,并对网站的栏目结构进行优化。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48条,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总数1364件,已答复1346件,18件正在办理中,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显著提高。

(九)全面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法治政府
    一是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人工+智能”服务大厅,推动政务服务“一号响应”,设置为企服务专席,开辟网络、移动端企业诉求反映“绿色通道”,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加强北辰区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审批、智能图文视频帮办、智能咨询导办、远程预约取号等功能,将马上办、承诺制、跨省通办、网格员代办事项汇聚到智慧政务平台,设置“即办、易办、通办、代办”服务模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见面”。

    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运用科技赋能,全面构建“人防+技防”排查网络,通过监督检查、走访企业、设立举报电话、无人机巡查等形式全面排查潜在线索,会同网信部门全时段网络监测,建立重点监控人员数据库,借助公安机关数据化研判市场监管领域违法犯罪动态,以信息化指引案件查办方向,为执法办案提供精准、精确、精细的情报指引,构建涵盖时间、区域、线上、线下四位一体的执法网络,为提高执法精准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落实到位

一是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区委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2022年以来召开工作会议8次,推动协调解决26个法治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统筹推动《北辰区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落地落实,97名法治素养好、依法履职能力强的干部受到提拔使用,有力推动考核精准化、科学化、实用化。

   (十一)全面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贯穿北辰区“一规划两纲要”实施过程中。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各项工作,督促各职能部门将整改方案及清单要求落到实处,以督察整改成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参加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营造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提升辖区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台账,及时研究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是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开展以案释法活动,5篇案例被司法部选入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各单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2次。推动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做好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共性题库”的学习使用,确保清单和题库覆盖到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组织4202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为100%。全区各单位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和组织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与自身工作职能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网上旁听庭审活动。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成效

作为全市被推荐区,参加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评选工作;2022年12月,北辰区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2022年8月,公安北辰分局双环邨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3年1月,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2022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还有待提升。通过法治思维管理社会事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需强化。原因是:对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视不高,全区思想意识、理论学习、制度完善、行为实践和氛围营造方面高度不够,对法治方式的实践运用需要改进,与工作实践结合不紧密。

二是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水平需要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还需进一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部分单位行政执法不规范,依法履职能力亟需加强。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整体知晓率有待提高,还需进一步打造北辰特色亮点。原因是: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能力水平需要提升。执法量大、直接面对群众的重点执法部门执法本领不足、能力恐慌。

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上还有欠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尚未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法治人员储备、专业能力不足。原因是:法治政府工作能力水平相对薄弱,应对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重点领域,亟需对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北辰区委、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在总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谋划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总结创建经验,持续推进全区依法行政工作。经历此次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大考”后,全区在深入总结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弥补具体工作中反映出的短板不足,全面梳理评估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北辰“一规划两纲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紧密联系北辰实际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做好推动落实,统筹法治建设“一盘棋”,弹好“钢琴”,切实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各项任务。深化对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认识,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政府职能,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北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加大推动全区法治领域重点工作的力度。规范全区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内容、程序依法实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定文件更加重实际、讲程序,听取意见更加充分,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的把关作用进一步强化。严格规范执法,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行为以及人民群众关切领域行政执法行为,充实专职专业人员,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监督的结果运用和问题导向,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0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