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北辰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3 10:49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
字号

公安北辰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公安北辰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持领导下,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线,围绕重大安保维稳、服务疫情防控、基层创新治理、公安“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高质量法治公安建设,为维护辖区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依法行政举措,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明确职责,深化职权清单化管理。按照“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要求,全面梳理“双公示”事项目录,加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从前端执法、中端审核、后端监督“三个环节”,充分发挥派出所案管组和法制部门的审核把关作用。加大行政执法创新力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宽严相济、过罚相当的原则,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处罚相关自由裁量基准制度,根据违法行为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明确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对于首次违反公安行政管理行为,主观上没有恶意,客观上未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等实际危害后果,且具备整改条件,经公安机关提醒后能够及时整改的,可免予行政处罚。通过首次警告免予处罚,特别是对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者,通过批评教育、劝诫警告减少和防止了交通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二)夯实基层基础,有效应对化解矛盾纠纷。始终坚持行政诉讼“零败诉”的目标追求,扎实推进行政应诉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绷紧防范执法风险之弦,筑牢不发生败诉之基,不断提升行政应诉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3起,行政诉讼案件一审38件,二审2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全部行政诉讼案件实现零败诉。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准确把握命名标准,把“矛盾不上交”作为核心指标,全面深入开展创建活动。2022年5月,双环邨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总结提炼“双环益盾”义警队、“三色”教育、“五小”工程等先进经验,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局16个派出所提升化解矛盾、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我局第三批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健全完善见义勇为机制,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陈一新同志在全国第八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对北辰区经验给予肯定,中央政法委刊载简报推广全国。

(三)规范执法运行,全面提升法治公安建设水平。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以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使用提质增效为牵引,法治公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年内,双环邨派出所被命名为新一轮“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一是大力推行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成立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工作规则和运行机制,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权责明晰、高效联动、闭环管理的立体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工作发挥实效。二是全面压实政工领导执法监督责任。印发《政工领导干部落实执法监督责任工作规定》,成立政工领导干部牵头的案管组,注重从对“案”监督到对“人”监督的转变。将政工领导干部执法监督责任落实情況纳入对办案单位和政工领导干部个人考核,形成政工领导干部参与执法监督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力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为保障执法办案质量,明确所有刑事案件和八类行政案件全部在中心办理,从源头上规范了民警执法行为。实现办案“零差错”、安全“零事故”、问题“零发生”,发挥了中心作为执法办案基地、监督管理中枢的重要作用,得到陈一新、王庭凯、衡晓帆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四)主动融入大局,护航区域经济社会稳健发展。聚焦群众 “急难愁盼”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丰富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推动30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30项群众诉求清单任务落实见效。深化“万兴三问”大讨论,常态化设立“郭志龙服务岗”,积极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800余件。深化公安“放管服”政革,推进交管、出入境、户籍等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12345”政府民生服务平台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居住证全程网办、身份证丢失补领等网上办,政务服务事项15797件,极大减少了群众疫情接触性风险,实现足不出户“办成事”。落实市局服务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实施突出贡献企业员工落户政策。优化“服务企业直通车”,实施市局“不停业施工”审批新模式,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压缩办理时限,降低金融企业改造施工成本。

(五)密切关注民生问题,精准化开展法治宣传。结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加强各部门信息共享与合作,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制作反诈短视频10余条,通过抖音、快手及微信视频号播放量达400万人次。大力开展“无诈社区”创建,在公共场所、社区张贴、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1.5万余张,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3.2万余份。面向学生群体,在河北工业大学、城建学院等6所高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受益师生5000余名。

(六)立足公安职责使命,全力做好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全力做好区级专项应急预案公安分预案的制修编工作,准确把握区级预案组织架构、单位分工、事件分级、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内容要求,围绕公安机关治安维护、交通保障、打击犯罪三大主要职责,以捋顺局内处置流程、规范应急保障措施为原则,进一步明确突发事件“事前、事中、事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等重点环节,确保应对处置工作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期间,分局组织国保、特警、治安、打侦、看守所开展应急处置演练10余场,有效提升了公安机关应对突出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培训不够深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施行以来,分局虽已组织全体民警多次学习,但部分民警对该法重视程度不够,学习不够扎实。

(二)执法监督不到位。当前分局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还存在着监督力量分散、缺乏监督合力等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分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一把手”法治公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积极履职,以上率下,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执法办案民警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防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法治引领、规范、支撑作用。

(二)以上率下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制度机制,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每月一学、上下同题”学习模式,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35次,向基层党组织发放学习材料72期。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规定,报送书面正式请示报告51件,党委会集中审议议题181项,切实将党的绝对领导、全方位领导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全过程。

(三)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分局成立执法管理委员会,督促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中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充分履职,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全体会议,及时分析公安执法现状和执法困境根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依法治理工作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相融互动、落地见效。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执法制度和机制建设,补足短板,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法治北辰、平安北辰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组织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一把手”宣讲,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全覆盖。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机械执法、粗暴执法、简单执法,让执法更严格更精细更有温度。 

(二)深入推进执法责任制改革。北辰分局将按照市局安全稳定十个“见行见效”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执法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优化执法权责。同时压实案件主办责任,建立全局案件主办人员库,完善错案责任倒查机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科学评价执法工作质效,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

(三)深化专业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制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法制队伍职能分工,突出实战导向,强化审核审批,加强执法源头管控。完善实战执法培训体系,落实优化执法主体素质提升基层执法能力三年行动规划,常态化开展系列执法培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充分发挥建言献策、调查研究、教育培训作用。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3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