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4 16:24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字号

2022年,北辰区城管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建设“法治北辰”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组定期研究法治工作,夯实学法任务,落实领导班子述法制度。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4次,召开法治工作研判会议4次,开展法治授课1次。结合职能特点,完善细化法治工作制度办法2项。强化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全面提升法治素质,组织专题培训15期、旁听庭审2次。保质保量完成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任务,培训44人次,发放书籍300余册。  

(二)捋顺职能权责,全面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及时依照法律调整权责事项,做好公开公示,年内新增行政执法事项13条。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核工作,年内提交合法性审核6件。工作中涉及法律问题均咨询律师意见,共接受法律服务140余例,年内新增1名公职律师。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接收解决各类信访问题5800余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依法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围绕绿化、燃气等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接受“好差评”监督,跟进问题整改,推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规范执法运行,提升执法效能。积极开展执法业务培训,邀请行政法学专家、法律顾问等为执法人员授课,开展依法行政、行政处罚风险防范、执法办案注意事项等培训7次。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加强流程、档案规范化管理,加强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年内召开会议3次,成立执法案卷评查小组,开展案卷评查1次。强化属地镇街培训指导工作,派出宣讲干部28人次,开展“文明执法”讲座、行政执法授课、政策法规宣传40余次。加强巡查检查和违法处置力度,各类执法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  

(四)落实普法责任,做好法治宣传。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节点,在北辰公园、辰昌路瑞景商业中心广场、御龙湾广场、集贤公园、宪法公园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宣传点位,通过设置宣传展板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累计出动宣传人员200余人次。在全区组织126支城管普法志愿团队,开展以环境卫生、燃气安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创文创卫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累计受众3万余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化,领悟理论知识不深不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差距。根本原因是在部分业务科室,重业务、轻理论的思想依然存在,对法治政府建设理解不够到位,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没有将相关的法律法规吃透。

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水平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建设着力不足,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无法总结推广、适当拔高。主要原因是对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重视程度不高,分工不明确,部分干部存在一定程度“重武轻文”现象。

三、党政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职责规定》,对照重点任务清单进行自查,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四个亲自”。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旁听庭审、年度述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2022年度工作计划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将“依法办事”作为选人用人导向。把依法履职情况、法治素养建设作为选、育、管、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和前提。坚决维护司法权威,不插手干预司法活动和具体案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专业法律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综合能力素养。

二是强化执法专业队伍建设,做到队里有行家,岗位有里手。加强政策、法规和执法技能的轮训,鼓励一专多能,努力培养复合型行政综合执法人才。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力度,通过对照自查、交流评比、轮岗锻炼等方式,实现以督促学、以督促建、以督促改。


天津市北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27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