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邨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3 14:10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字号

2022年,双环邨街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履职的能力,持续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现就双环邨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依法治理。深入贯彻实施《信访条例》,进一步加大对突发性事件的调处化解力度,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狠抓信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出台了《信访工作考核细则》、《信访接待人员守则》和《来访群众须知》等制度。结合矛盾综合机制建设、心灵驿站在“你”身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地区治安整治等工作,推进社会矛盾风险排查化解,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区平安建设。二是依法执法。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并与法制审核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法制审核员为审核主体,结合行政执法行为的类别、执法层级、所属领域、涉案金额以及对当事人、社会的影响等因素,确定重大执法决定的范围。针对基层法治基础薄弱、法治人才不足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续聘天津淇奥律师事务所担任街道和8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街道、社区提供法律服务。三是依法决策。加强对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学习,提高对《条例》《规定》的认识,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申报2023年民心工程项目,征集2023年度市政府规章项目上,广开言路,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2022年佳园北里、佳园南里老旧小区改造列入重要民生实事,连着民心、系着民心,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实施办法》《指标体系》,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学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发动还不够广泛深入,领导班子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明显不高。二是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业务素质以及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执法程序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法治思维不足,未能实现执法过程全留痕,执法案卷整理细节把握不到位。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缺乏创新性,只满足于按照规定的指标去推动,按照部署办法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发动和研究还不够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群众参与法治建设程度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着力在“推”字上下功夫。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新形势下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党政一把手“两张清单”任务,把方案和清单列入领导班子、党政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平台任务清单,贯穿于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时段。二是着力在“执”字上下功夫。严格执行党工委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党工委文件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对晋级晋职、评优评先、考核定级,旧楼改造、燃气安全、安全维稳等作出决定。党工委22件发文中,其中3项政策性文件进行前置性审核。三是着力在“规”字上下功夫。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由专人负责新媒体账号和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坚持“三审三校”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严格政府采购程序,采取至少三家企业竞标,相关人员议标,班子集体定标的程序步骤。在微信公众号“津彩双环”发布我街近期防疫物资采购、配餐服务项目,坚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避免暗箱操作和腐败发生。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紧密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下一步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列为理论中心组必学内容,作为街道全体人员必学功课,引导全体街道干部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把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街道各项工作。

二是着力强化依法行政。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狠抓文明执法,创新执法工作理念,改进执法工作方式,提升日常管理服务水平,不断研究探索创新执法工作技能技巧,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把群众需求和执法工作的要求有机统一起来。

三是着力强化法治创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终有考核,明确责任、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双环邨街道工作委员会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双环邨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3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