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09:59 来源:北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天津市北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资料汇编》作为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研讨,全面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教育。通过局领导带头宣讲、参加退役军人系统专题视频培训、邀请党校讲师授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方式,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诠释,提高了依法落实退役军人政策、维护退役军人权益、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水平,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到退役军人政治思想、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中。本年度完全履行行政给付和其他事项,未出现不履行优待义务,违规骗取优待,违规安置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着薄弱环节。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指导实践上仍需持续深化,在领悟原理灵活运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创新上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二是基层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力量不足,尚不能满足法治建设的要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牵头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将党内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强化法治意识,依法办事,处级领导干部每月开展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周利用半天开展机关支部学习。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内法规及《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经常性提醒督促,强化监督检查,及时跟进涉法涉军涉诉情况,把保持退役军人整体队伍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落实“战区制、主官上”的工作原则,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亲自参与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讲解政策,努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本年度无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依法依规履行法定职能。行政确认事项始终贯彻依法确认、客观公正、保守秘密的原则,严格遵循法定程序,保障公众利益和个人隐私不受侵害。行政给付事项依法进行,公平公开,及时足额给付到位。二是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发挥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作用,与区委编办、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及有关单位形成合力,科学设置岗位,最大限度缩短待安置期,实现军地“无缝衔接”。三是积极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把退役军人政策落实落地。


                                   天津市北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2月16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