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荣里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4 09:05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佳荣里街道办事处
字号

佳荣里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街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6次,书记普法大讲堂1次,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法5次,组织社区书记、普法专干学法培训8次,大大提升了基层普法队伍综合素质。

二是依法行政满意度持续加强。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是完善法律文书,规范执法行为。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时启用《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行政执法文书样本》,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文书的规范性。同时,尝试通过电子方式向违法相对人出具法律文书,大大提升了执法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培训课程,进行法治知识考试能力测试以及行政执法知识水平测试,使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有力促进了街道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宣传,为扎实开展行政处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确保月月有行动、次次见成效。先后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寒暑假期青少年法治大讲堂、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等活动,全年指导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悬挂宣传布标54条,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50余条次。

六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将专职律师充实到社区普法队伍中,壮大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化解突出矛盾纠纷的作用。每周三次到街矛调中心坐班,全年长达216小时,接待来访居民260余人次,成功化解家庭、民事、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32余件,举办法律讲座6场次,受益人群达300余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执法水平还不够高。面对基层纷繁复杂的执法事项,街道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还有不少短板,距离法治政府建设标准还有不少差距。

二是依法决策机制不够完善。对事关街道长远发展的一些重大决策,听取法律意见还不充分,从法治角度论证决策的合法性及合理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一些本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事项,由于缺乏专业法律知识,给予群众解决矛盾的途径模糊,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明显不佳。

四是全民守法氛围不够浓。法治宣传手段及载体不够创新,目前仍停留在老办法、老套路中,如:拉横幅、发传单、入户宣传等,未有效借助新媒体等手段强化法治宣传阵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佳荣里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建设纳入本辖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当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全力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决策,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合规审查。

二是夯实法治基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要求我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分管副职必须出庭应诉,今年发生针对我街具体行政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3起,涉及行政强制(违法建设)1起,信息公开1起,行政履职1起,一审全部驳回相对人诉讼请求或驳回起诉。

三是强化法治思维。按照“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总要求,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主要领导督促街执法部门严格遵守“三项制度”,依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做出简易处罚一起,罚款200元,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依据《天津市消防条例》对暖洋家园社区高层楼道停放电动车的行为共做出警告处罚11起,罚款1起,罚款金额100元,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反映电动车进楼道现象得到抑制;依据《天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在公共区域随意堆放集装箱、搭建建筑物的行为予以罚款3000元,有效规范了市容环境秩序

四、亮点成效

2022年6月份召开燃气专项部署大会, 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严格履行《职责规定》,亲自部署、多次协调城管委、燃气集团,带领执法人员对燕宇、瑞秀两个重点社区进行排查整顿,入户宣传法律条文,拆除违法占用外管道66处。

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及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推行“以行政处罚为主的强化执行模式”。贯彻落实各项法律、法规的执行,同时完善机制、定人定岗负责执法监督平台行政检查的录入。

二是加大力度推动“三项制度”。按照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街道行政执法权限,通过“信用北辰”信息平台公示行政处罚结果,同时执法全过程留痕,推动法制审核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严格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三是继续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街道法律顾问积极配合工作,发挥在依法行政上的参谋作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四是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稳压器作用。督促法律顾问深入社区,开展法治讲座、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日常值班制度。


佳荣里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4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