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信访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15:42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字号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一方面合力推进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严格落实全市工作要求,全区上下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区分情况、因人制宜、因案施策,综合运用法律、心理咨询等手段多元化解,化解成效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制定下发《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要求、内容方式,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区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表达诉求。

(二)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落实信访事项“马上办、网上办”“精准受理、马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推动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及时回应、尽快解决,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初信初访办理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3.65%;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 按期办理率99.87%, 满意率93.58%。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细化工作要求,增强可操作性,确保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理论研究,及时总结提炼成功经验,上升固化为制度。加强对出台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依法撤销或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党组书记带头学法用法,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听取律师意见,保证决策合法合规。依法及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相关信息,按要求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时归档有关档案材料。

(五)深入推进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制定集体访、非访应急处置方案,明确组织体系、工作责任、以及物资保障等内容。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定期组织应急处突演练。

(六)着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新格局。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制定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两级矛调中心调处化解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从源头减少矛盾隐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4次,排查各类矛盾隐患532个; 区、镇(街)两级中心共接待1020批, 3099人,化解778件, 办理市中心转件1696件。

(七)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深入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履行法定职责,定期与随机相结合开展好信访督查督办,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八)全面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法治政府。积极推动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实现信访数据网上运行,群众足不出户反映诉求,查询进度,评估服务。运用信访信息系统做好信访数据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九)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信访工作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区信访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办公室设在综合科。领导小组负责加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负责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负责组织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检查、考评、奖惩。办公室负责组织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监督检查干部遵守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情况;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查处上访中的违法行为。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集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法治建设领导坚强有力,法治建设工作得到了扎实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总结梳理,我们还在重要信访事项化解、越级访治理以及信访事项办理创新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制约了我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信访法治化建设还有待加强。根据《天津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就是要做好各类信访诉求的分类处理工作,在落实分类处理工作还没有真正做到落实落地,还存在眉毛胡子一把抓,出现了不该出信访答复的,出具了信访答复,督查督导工作落实还需加强。

(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还有待提升。在重要信访事项处理上,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做的不好,还是靠老办法、老思维,化解质量不高。

(三)法治宣传效果还不够明显。虽然在法治宣传上做了很多工作,但宣传的效果还不明显,部分干部法治意识还不强,遇事靠法的思想还不牢固,广大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并亲自组织实施。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依法治区应知应会知识及有关文件精神,为全办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按时参加宪法和普法学习考试。共组织党组中心组宪法法律学习5次,党员干部学习6次,组织信访干部参加上级培训8次,本级组织信访业务培训2次,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素质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坚持抓好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干部“四个意识”的全面提升。通过开展查摆整改“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教育活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信访事项处理,为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出台提供法律服务和合法合规性审查。

四、 2023年工作安排

我们紧紧围绕《纲要》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守受理办理时限,严把办理程序,严格办理内容,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提升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水平;坚持多元化解思路,聚力推动信访积案“事心双解”。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