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0 16:34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为统领,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履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部署。以三年行动为抓手,提请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若干措施》、《消防安全责任制手册》等系列规范,进一步厘清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工作要求;搭建“消防物联网平台”并制定情报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实现全区火灾预警“自动化”、消防管理“信息化”;出台《消防服务保障五项措施》、《服务企业纪律六不准》等规章制度及“六个凡是”的工作标准,推出“五项机制”进一步弥补“双随机”实行后监管责任的缺失。

二是突出重点,筑牢防线。以区消安办名义分别致函隐患突出镇街、重点行业,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以仓储物流企业、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隔离点为重点,通过“双随机”检查以及“北辰消防监督执法平台”、“消防安全责任平台”和“微信小程序”三大平台,推动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在线督改隐患,提升监督效率;在全国两会、十九届七中全会、党的二十大安保期间,深入夜间经营的人员密集、公共娱乐和有人员住宿的场所,重点对岗位值班值守、应急力量在岗在位和安全疏散等情况开展集中夜查。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地见效。《措施》强化了各镇街属地领导责任及行业领域的监管责任,加强了监管体系建设,夯实了基层监管力量,建立了购买消防服务资金补助机制以及常态化隐患排查、追责问责机制,进一步压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其中,北辰区镇街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工作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大会上进行交流。为进一步推动镇街消防执法工作,区消安委下发《北辰区稳步推进镇街消防执法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有效整合消防监管力量,实现消防执法“关口下移”“中心下移”,打通镇街消防执法“最后一公里”。

四是实干求实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注重健全完善、落实好各项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注重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对行政执法程序的建立适应和实施,强化严格依法办事的程序意识,近年来建立推广的一系列行政执法制度和规定,在保障日常的监督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得到完善和规范,支队的行政执法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今年以来,共检查单位873家次,发现火灾隐患2177处,督改隐患2030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102份,查封19家,三停20家,处罚106起,罚款117.25万元。行政处罚案件无复议,无监督员违纪违法受到追究处理的情况发生,无滥用警械、滥用强制措施情况,无新闻媒体曝光的案件,无积压群众信访案件和不及时查处的情况。

五是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严格执法、精准执法,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消防监督执法效能和公信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支队率先建成消防执法办案场所。探索利用科技手段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全过程监管新模式。严格落实消防执法人员岗位资格制度,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和过错追究,开展法制业务大讲堂。探索消防员协助防火检查机制,完善消防文员辅助执法制度。

六是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领域信用工作。消防安全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督促社会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夯实消防本质安全底盘有着重要意义。为更好的完成此项工作,鼓励此项工作人员参加国家信用管理师资格考试,已有两名同志报名参加。并通过党委议信,进一步统一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加快辖区企业消防安全领域信息建设,加强企业行业自律,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七是高频宣讲,提升意识。发动家“预”户“消”宣传攻势,建立50人以上消防安全志愿者服务队11支,联合网格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等群体,开展“扫街行动”,重点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协助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区教育局荣获第六届全国“119先进集体”的称号。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强化,制度落实存在主观思想。对于依法行政的认识存在一定差距,对于制度落实存在“有商量的余地”、“有探讨的空间”等错误认识。

二是形式研判不足,应对改制后消防救援队伍职能转变等复杂问题认识上需深化,思想上需统一,办法上需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当作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政委、支队长任组长,其余支队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支队长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同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书,落实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研究制定了加强行政工作的具体措施,督促各部门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搞好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议防,分解法治政府建设支队自身职责,对照自身职责开展梳理自查,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法治建设水平。以“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为准则,对照自身职责,按照精简高效、职能清晰的要求,完善各项执法工作,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规范运行程序,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加强法治能力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才,聘请法律顾问,推动法律顾问事前介入、事中参与、时候问效制度落实。

三是加强学习,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建立法治思维模式,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天津市北辰区消防救援支队

                            2023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