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0 17:21 来源:北辰区商务局
字号

区委、区政府:

为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区商务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坚持依法行政,致力创建服务型机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完善组织结构,优化政府职能。

为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我局结合商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实际运行情况,加大了行政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责整合力度,优化行政执法人员力量配备。我局通过完善经济调节、优化市场监管与服务等职能,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更加注重运用法律和制度遏制不当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行为。依照区商务局统一规范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加强动态调整和考核评估,推动权责清单同政务服务事项有机衔接。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全国一张单”管理模式,普遍落实“非禁即入”。

2、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

统筹推进涉及商务部门的行政制度改革,在外资外贸等行业优化备案审批服务,改善投资环境。全面清理目录、备案、认定、认证等事项,持续整治变相设置行政许可行为,公布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构建了本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善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平台,实现“一次多查、一次彻查”和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推动落实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探索建立重点监管清单制度。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实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制度。严格履行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强化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3、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着力提高局机关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确保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切实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重大决策作出前注重听取法律意见,保证决策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时,始终严格遵守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等法定程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或者涉及重大、疑难问题的决策事项,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4、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

持续深化商务执法领域与相关部门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大力推进跨区域跨领域联合执法,加大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完善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凡是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执法事项一律取消。严格落实商务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统一的执法文书格式和执法案卷标准,制定不同领域、各层级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的统一管理。推行柔性执法,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执法手段引导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做好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

5、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制度,提高依法处置能力。

我局按照区安委会统一指挥,组织开展群众生活应急保障等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对组织体系等内容进行完善。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职责。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制定了大型商业设施的应急演练指南,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

6、加强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行政应诉。

深入贯彻落实实施《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及时妥善化解12345便民专线转派的各项矛盾纠纷。制定单位内部行政调解配套工作制度,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人员培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加大预付卡消费等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行政调解工作力度,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履行行政应诉工作法定职责,尊重和维护司法权威,全力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自觉履行生效裁判,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7、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执法行为。

坚持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坚持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主动发布重点领域政策文件、便民服务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和规范性。坚持党内监督的主导地位,强化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的协调配合,依规依纪依法问责,坚持追责与预防、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做好容错纠错工作,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8、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

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通过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召开局党组和中心组相关工作会议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本单位的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落实局党组书记述法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和本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相关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9、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建强人才队伍。

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通过组织全体机关人员法制专题学习,完善全局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内容。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全体干部会议定期学法等制度。深化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旁听庭审等制度,加强本部门法治机构建设。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和素质培养、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强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培训和队伍建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人员力量相对不足。商务部门未设置专职执法岗位,没有专门的岗位编制,缺乏专业执法队伍,现有执法人员均为各业务科室工作人员。

2、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3、执法人员执法经验不足。面对全社会对法治工作要求的进一步提升,我局目前执法人员集中在执法检查和督导企业进行整改方面,对行政执法处罚类相关案件缺少相关经验。

4、普法形式单一,普法成效不够显著。根据本单位的执法权责清单,本单位在“谁执法谁普法”方面还存在着政策宣传形式单一、针对性差的问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教育,提高责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依法治国办在法治督察中反馈的问题,深入学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中被指出或自查出的问题,针对问题逐项列清单、定措施,明责任、设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局主要领导认真组织带领全局执法干部学习领会“三项制度”,把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结合起来,与强化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为“三项制度”的推行营造良好氛围。

2、强化规矩意识。始终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市、区上级作出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对党负责、听党指挥,坚持党的基本准则,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勤勤恳恳履职。积极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多补台不拆台,注重维护班子团结,真实干事、诚实待人,认真履职、尽责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

3、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以“宪法宣传周”、打击非法加油加气专项治理、环保宣传、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等契机,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年内举办打击非法加油加气、外商投资管理办法等各种法制宣传12次,没收汽柴油近6吨,处理单用途预付卡等12345热线业务投诉270余件。为防范和化解政府法律风险,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加大对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力度,促进全区商贸经济发展更多惠及百姓民生,在保障市场供应,扩内需促销费,疫情防控等工作方面,圆满完成了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持续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继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建立诚信红黑榜,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纳入失信名单。

2、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执法能力。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执法水平,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

3、加强执法培训学习,强化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共同提高处置违法行为的能力和水平。

4、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探索制定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资料,利用自媒体、行业工作群、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各种大型活动中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2023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