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东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3 14:16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字号

区委、区政府:

  2023年,普东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部署,严格按照《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主要任务分工要求,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为全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普东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主动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要点,定期部署推进。组织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党工副书记、武装部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通报重大工作事项进展情况,研究法治领域的的突出问题,分析执法领域的薄弱环节,探索切实可行的执法途径。

二、依法全面履职,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1、完善社会稳定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落实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加强“四失五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深挖细掘风险隐患,将矛盾吸附在社区、化解在基层。推行“三·三”多彩平安建设工作法,成功入选2023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秋怡家园社区总结“前中后三步走”解纷工作法被评为全市枫桥工作法,受到全市表彰。加大各类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和消防安全整治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09家次,排查整改隐患1184项;治理“三合一”问题商户10家;工作约谈2家安全工作不重视、整改迟缓的单位负责人;给予2家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不到位的高层物业警告处罚;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1项,全年未发生一般以上事故,年底荣获天津市应急管理先进集体荣誉。

 2、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托“三问六服务”上门行动,密集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全力排忧解难,扶持企业发展。全年召开中小企业对接会4次,领导班子深入企业调研30余次,解决10余条涉企问题,双万双服企业服务平台问题解决满意率100%。加强与企业、商户日常联系,协调解决企业、商户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组织线下线上招聘会17期,参加企业350家,提供岗位数6663个。加大《劳动法》、《安全生产法》、《企业所得税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规范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切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各类事故灾害的职责。聚焦重点点位、重点场所,深入沿街商户、居民家中,持续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工作,排查风险隐患,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落实“两员”、“双报道”工作职责,先后12次入户攻坚,切实推动燃气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完成燃气整改34642户,完成率为96.60%;对395户液化石油气罐用户进行全面检查,合格率100%。汛期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大防汛点位检查巡查,及时组织防汛宣传提示预警,强化汛期应急“热备”值守,累计出动检查车辆80余台次,巡查1200余人次,转移平房居民41户93人,有效确保了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依法民主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

 1、优化行政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明晰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等各项会议议事决策范围,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制度,完善细化流程,集体协商、各尽其责。依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

 2、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审核工作要求,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清理、全面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需要,年内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3、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用通致纶律师事务所为街道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听取法律意见,把牢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关,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年提供重大事项法律意见5次,审核重要协议文件、合同22件次,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信访接待9件次,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5件次,参与普法宣传活动4次,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落实“三项制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全面履行“三项制度”目标任务,制定《普东街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聚焦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对执法全过程进行了基础性的统一规范,努力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优化“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等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测试一次,力争实现学法、用法、执法相融合,构建“一专多能”的综合执法队伍。加大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全年实施行政处罚45起,执行完毕45起,累计治理占路经营行为5000余次,规范里空外卖商铺3000余次,清退广告外摆60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700余处,清理布标幔帐100余个,规范LED广告牌匾、窗贴1000余次,拆除阻止新增违法建设31起。

  3、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确保执法人员岗证一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说理式、“柔性”执法,积极向违法相对人进行普法教育200余人次。杜绝出现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执法案件发生,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公开。

五、深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1、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持续开展。按照《2023年普东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依托重要宣传节点,组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国家宪法宣传周等专项宣传6场次。加大对新媒体平台利用率,通过普东之窗微信公众号及各社区电子屏、微信群宣传发布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信息93条。

 2、聚焦“法律明白人”培育。根据区普法办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社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织开展线上法治教育培训3场260余人次,落实“三个一”提升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发挥社区法律明白人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化“法治普东”建设。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东街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不能充分结合职能部门特点组织相应法治培训,学法流于表面。

二是街道各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实力仍有待提高,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未形成法治建设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是合法性审查机制不够完善,单位自身专业法治力量薄弱,在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核方面存在短板。

四是行政执法理念亟待加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水平一般,缺少理性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行为、现场释理说法以及应对自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面有力不从心和失误情况发生。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产生不足的主要原因:

一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的认识不够到位、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有待强化。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分工不够明晰,落实任务不够扎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融合不够紧密。

三是基层法律专业人员欠缺,精通法律政策又通晓岗位业务技能的人才较少,培训师资力量不足,难以满足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实际需要。

 四是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较少,工作人员综合素养亟待提升,对于行政执法过程中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没有理解透彻,容易造成在法律思维方面的疏漏,新时代“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树立不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提升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到机关全体干部学习之中。理论中心组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采取自学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重要法律知识的学习,积极带动全街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把法治素养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组织全街领导干部参加天津市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年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4次,机关干部集体学法4次,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随机抽考1次,开展新《行政复议法》培训和集中观看网上公开庭审,强化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全年累计部署法治工作4次、追踪重大问题4次、协调解决难题4次。

 三是维护司法权威。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履行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全年未出现“应出未出”的情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败诉案件发生。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普东街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增强法治实效,力争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一是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学习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机关领导干部、社区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法治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冲突、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紧紧围绕《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服务。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引进公职律师、公益律所等专业法律资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补充到基层法治服务中,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供应强大法律支撑。

四是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有组织、有计划、分层次对执法人员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增强程序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为推动全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抄报:区委依法治区办



                           中共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道工作委员会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普东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8日

11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