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的视频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北辰区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时期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辰区生态环境局综合管理科科长杨淑伟为我们解读规划的有关内容。杨科长,您好。

解读1.《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2019年4月,天津市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的通知》(津发改规划[2019]267号),2020年2月,北辰区发改委印发了《关于下发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津辰发改[2020]18号),要求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及《天津市北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有关规划文件编制,深入结合北辰区发展实际,明确“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构建导向鲜明、科学可行的指标体系,为未来五年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引领。

解读2.“十四五”时期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北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5项基本原则:

一是紧密对标。按照中央和天津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相关规划的建议以及天津市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的相关要求,统筹推进北辰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要符合上位规划的相关要求和内容,又要突出北辰区的特色特点。

二是协调统筹。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既要坚决保护好生态环境,又要统筹好其它发展建设,以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推动区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升级。

三是区位意识。牢固树立“京津冀协调发展”和“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深刻认识北辰区在京津冀地区和天津市的区位特征和功能特点,提高规划协同性,推进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坚持上下联动,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

四是科学精准。总结分析北辰区“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客观分析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成效,总结经验、研判问题,针对“十三五”期间重点的环境问题以及“十四五”的重点目标,建立重点工程和重点任务,做到科学精准治污。

五是突出创新。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坚持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整合、集成、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政策措施,丰富“政策工具箱”。

解读3.《天津市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全面总结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成功经验和主要问题,明确“十四五”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包括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回顾,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形势分析,规划范围、指导思想与主要目标,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规划重点任务清单,保障措施共六章。设计了未来5年“5+1+1”战略任务(即推动5个领域工作,坚持一种绿色发展理念,健全一项体制机制),以达到北辰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远景目标。

解读4.“十四五”时期北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有哪些?

第一,绿色发展,整体提升区域生态发展水平。明确了优化结构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绿色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5项重点任务:产业结构调整重点任务、能源结构调整重点任务、空间结构调整重点任务、减污降碳重点任务、低碳绿色生活重点任务程。

第二,精准施策,持续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明确了工业企业污染管控、移动源污染治理、预警应对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3项重点任务: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大气污染溯源、监测与精细化管理任务。

第三,查测溯治,持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明确了饮用水源保护、水污染减排、治理监测体系建设和水环境精细化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2项重点任务:水污染防治、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

第四,分类管控,保护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安全。明确了土壤环境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固废危废安全处置与监管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4项重点任务: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强地下水防治、强化核与辐射安全。

第五,多措并举,推进美丽宜居乡村环境改善。明确了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宜居环境提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4项重点任务:农业生产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区宜居环境提升、生态旅游示范村建设。

第六,管建并重,系统推进环境监管与生态修复。明确了生态系统监管、保护与修复方面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1项重点任务:生态环境保护。

第七,综合施策,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确保制度先行,建设合理高效的保障机制,实现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主要包括5项重点任务:跨区域联动能力建设、环境法制建设、市场引导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技术能力建设。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