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北辰区全民健身事业高水平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北辰区文旅局
字号

日前,北辰区政府颁发了《天津市北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邀请天津体育学院谭思洁做解读。

谭思洁,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体质监测与运动处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研究分会常委,从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等方面对《实施计划》进行了解读。

“十三五”时期,北辰区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为北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十四五”北辰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日前发布的《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将为加快体育强区建设,助力北辰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实施计划》中提出“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推动体卫融合”。明确了通过大力推广普及科学运动促进健康和治未病的大健康理念;建立市民体质健康专家库和科学研究平台,深入开展市民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健身中心等,对老年人群体开展健身活动与健康促进、慢病干预和康复治疗加强指导;建设青少年儿童运动健身指导服务平台,针对青少年儿童近视、肥胖等问题开展体育干预,对青少年儿童不同群体的体育活动和成长发育进行专项指导;整合公共卫生、养老、残疾、教育等资源,推动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建立社区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健身与健康融合示范基地、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服务站等,建立面向不同人群的体质健康监测、运动处方、健身指导、慢病预防、运动康复治疗等的新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体质健康促进和科学健身服务提供了保障。

《实施计划》指出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明确了社会组织的作用意义,发展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社会组织,推动社区体育协会、村(居)民健身会以及其他“草根”体育组织建设,形成覆盖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大政府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力度,通过赋予职能、购买服务、培训骨干等完善扶持政策,提升社会体育组织的自我发展能力。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鼓励体育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评估,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主要评价指标,使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成为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推广普及体育项目、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工作的重要载体。

(谭思洁撰写,天津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体质监测与运动处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质研究分会常委。)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