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推进“四个三”,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北辰区发改委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运行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北辰区制订了《北辰区贯彻落实天津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形成6个方面115条重点任务,既有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规定动作”,也有北辰创新的“自选动作”,打出了稳经济的组合拳。概括起来,主要突出了“四个三”。

第一,突出了减负、降本、增效三管齐下。一是着力推进企业减负,比如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减轻企业税负;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减轻企业公积金负担等。二是着力推进企业降本,比如围绕保民生、就业、科技创新、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方面建立企业融资“白名单”制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降低用工成本;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降低用网成本等。三是着力助推企业增效,比如2022年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家等。

第二,突出了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比如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帮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搭建跨境融资渠道等。二是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比如年内增投3.5万个个人普通车摇号指标,落实新建居民小区充电基础设施配建标准,100%预留安装条件等。三是着力扩大外贸出口,比如推动外贸企业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

第三,突出了农业、制造、服务三大产业。一是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比如创建家庭农场超过1万家。打造一批“津农精品”本地农产品品牌,年底前建设5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等。二是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制定出台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在发生疫情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闭环生产;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撮合对接,畅通上下游衔接,年内举办50场市级产业链撮合对接活动等。三是着力畅通物流运输,比如持续加力保通保畅,优化完善通行证网上申领系统,实现线上申领、核发、亮证、核验功能;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推动物流综合成本持续降低等。

第四,突出了企业、政府、居民三大主体。一是着力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比如支持外商投资企业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制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清单,定期对外推介发布等。二是着力强化政府的引导撬动作用,比如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对“双控”范围内政策性业务按照业务规模1.5%和1%比例分别给予担保费补助和业务奖补资金;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抓紧实施一批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领域项目。三是着力做好居民的兜底保障工作,比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夏骥撰写,华略智库主管合伙人、首席研究员、长三角研究院院长)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