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对《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视频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北辰区教育局
字号



提问人: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辰政务网,今天我们邀请到北辰区教育局监管科科长王光健同志做客北辰政务网,王科长,您好!

王科长: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好,大家好!

提问人:王科长,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已经启动,就《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中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王科长: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愿意回答你提出的问题。

提问人:出台《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的背景意义是什么?

王科长好的很高兴接受邀请。下面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方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要求,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精神以及市“双减”工作专班下发《关于印发天津市“双减”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津双减办函〔2021〕2号)文件要求,我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科技局结合实际,于2021年11月26日分别制定、印发了《天津市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明确规定在审批新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时,按照职责分工办学许可证上需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各区制定审批登记办法和监督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年初,和平区作为试点已先行制定审批登记办法和监督管理办法。市“双减”专班要求各区参照和平区的先进经验,制定适合本区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工作方案》。

我区“双减”专班办公室多次召集政务服务办、天穆镇便民服务中心、双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文旅局(体育局)、科技局研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事项,参照和平区试点方案和其他区的通行做法,起草了《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经北辰区“双减”专班专题会议通过后,启动程序下发实施。方案明确了文旅局(体育局)作为文化艺术、体育培训机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文化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备案工作,牵头开展文化艺术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区科技局作为科技类培训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做好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备案工作,牵头开展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区教育局作为区“双减”专班办公室负责总体统筹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同时作为学科类培训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做好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备案工作,牵头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该方案也明确了区政务服务办、区市场监管局等15个相关委办局和16个镇街的各自工作职责。

该方案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后,最终于5月7日以区政府办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各单位,该方案将进一步细化“双减”工作,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和监督,促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提问人:哪些校外培训机构不再进行审批?

王科长:我们今后将严格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特别是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再审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新的面向3--6岁学龄前儿童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提问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主要分为哪几类?

王科长:2021年8月初天津市实施国家“双减”政策初期,北辰区共有证照齐全、登记备案的校外培训机构167家,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67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家。到2022年初,“双减”政策第一阶段压减工作完成后,北辰区截至目前校外培训机构总计96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仅剩16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80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分为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其中包括:文艺类培训机构68家,体育类培训机构8家,科技类培训机构4家。

提问人: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的业务主管部门是哪些部门?

王科长:学科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业务主管部门分别为区教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体育局)及科技局。

提问人:业务主管部门在各自监管领域内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王科长: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开展各自监管领域内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工作。

区教育局:负责总体统筹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工作,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牵头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备案和监督管理工作。

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区科技局:分别负责做好文化艺术体育类和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备案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重点做好各自分管类别培训机构的培训场地、培训内容、培训材料、培训班次、招生对象、从业人员、培训行为、资金监管、年检、全国校外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维护及管理、疫情防控等监管工作。

提问人:北辰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体系是什么?

王科长:北辰区成立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专班,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专班组长为区委常委担任,副组长贾宏伟副区长。“双减”专班办公室设在教育局,成员由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科技、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民政、发展改革、人社、消防、应急管理、卫健、宣传、网信、金融、政法、公安、司法、税务等18个部门和16镇街组成。

提问人:北辰区如何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的社会协同治理?

王科长:北辰区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发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外部监督作用,聘请5名热心社会公益人士,担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员,组织属地镇街43名网格员,日常巡查地下黑机构。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对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校外培训机构问题的,按照职责分工,分派至相关部门处理,将反映学科类、文化艺术体育类、和科技类培训机构的问题分派至区教育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科技局,由各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牵头各部门协调解决。对于综合性举报线索,由属地镇街“吹哨”,区“双减”专班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

提问人:再一次感谢王科长的介绍。

王科长:不客气。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