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对《北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专家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北辰区住建委
字号

一、《北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绵城市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建办城〔2022〕17号)等文件精神,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现结合北辰区实际,推出《北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发布与实施,承接《天津市北辰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7-2030年)》、《天津市北辰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3年)》,细化了本区建设项目在海绵城市方面的相关要求,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建设管控要求,全面推进北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成效,将大力提升北辰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支持与文件依据。

二、《北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提出的具体措施

《管理办法》明确了北辰区海绵城市建设总体目标,《管理办法》的核心是建立从“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运营”各管控阶段的管理制度,便于管控海绵城市建设指标、检验海绵城市设施效果,以实现北辰区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指标。

规划许可阶段,《管理办法》针对不同施工时序的项目进行分别管控,包括新建项目、改扩建项目、延期未建设项目等,均明确了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与要求。

设计审查阶段,建设项目需要在方案阶段进行海绵城市指标申报与初审,对于重点项目,有必要的可进行方案专项评审。建设项目在施工图审查阶段,需具备完善的海绵城市设计专篇,并在审查合格后方可进行施工。

施工阶段,建设项目的海绵设施建设、平面布局及竖向等,需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原材料,需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采购。施工过程应在相关部门监督下进行。

竣工验收阶段,重点对设施规模、竖向、进出水设施、溢流设施、水土保持等关键部分进行验收。对于重点项目,竣工验收需按照相关要求,形成《北辰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验收报告》;对于其他项目,同样需编制评估报告并形成海绵专项验收材料,以上有关文件单独组卷归档后需报海绵办备案。

运维管理阶段,需由运维方制定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对海绵设施进行定期养护、管理,保障海绵设施长效运行。

三、《北辰区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的实施提出可行建议

北辰区自2016年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以来,已取得一定建设成果,然而随着海绵城市概念深入人心,相关建设标准与要求愈发严格。海绵城市建设涉及多个专业多个领域,建设项目工序复杂,《管理办法》对建设项目各级管理单位、项目负责人提出较高要求,需要各阶段主体单位承担更多责任,严格把控各阶段成果,把握精细化质量,切实推动项目进展。《管理办法》发布后,要加强政策宣讲,对涉及的相关单位进行指导和监督,引导各类主体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实,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发展。

(刘悦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级工程师)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