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的文字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
字号

一、制定《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本次规划编制为贯彻党的二十报告提出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关要求,落实天津市“十四五”规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部分及北辰区十四五规划“着力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部分的相关要求。依据《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2019年修订)中北辰区相关的教育设施,及“北辰区教育现代化2035”的指标要求,开展本次规划编制工作。


二、制定《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北辰区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推动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研究新的规划标准指导各类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同时随着北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出现部分区域教育设施存在盲区及规模需要提升的问题,因此,特编制《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


三、《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重要举措都有哪些?
答:一是制定教育资源的统筹和差异化的配置策略。结合北辰区空间布局特征,规划范围内划分统筹规划片区,实现教育资源在一定区域内的均衡统筹;对现有设施积极挖潜,以完善功能为主;对规划新增设施兼顾周边区域需求,对历史上形成的教育缺口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尽量满足居民对就近就学的需求

二是合理确定学校建设标准。综合分析国家、部委、市等各级各部门公布的中小、幼儿园建设标准,结合北辰区的现状特点和未来发展要求,科学合理的制定北辰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建设标准,明确各级学校用地规模等主要指标。

三是制定建设分期指引。结合城市建设时序,分析规划建设条件,确定学校建设分期指引。针对北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土地供应政策、规划政策保障等方面的实施保障措施建议。


四、《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本次规划内容涉及学前教育设施(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及普惠型民办幼儿园)、义务教育设施(小学、初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初中))、高中教育设施(普通高中、完全中学(初中、高中)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设施(区管)从建设标准、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落实集团化办学的举措,依托优质学校为发展核心,盘活教育资源,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内的覆盖。


五、《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的规划内容要点都有哪些?
答:规划的总体目标统筹优化北辰区城乡范围内教育设施布局,留足教育用地空间,形成“供需平衡、布局合理、优质均衡、设施完善”的基础教育设施体系,到2035年全面实现北辰教育现代化。

规划布局方面,按照“供需平衡、布局合理、优质均衡、设施完善”的整体思路,北辰区教育总体布局形成“三核、八片、多点”的布局结构。“三核”为以华辰、实验、普育为集团化办学的核心,带动全区整体教育均衡发展;“八片”为人口聚集的城镇建设集中片区,是教育设施重点考虑的配套区域;“多点”指乡村地区教育设施,是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完善地区。


六、为保障《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严格执行规划,保障设施用地落实和设施建设。本规划成果内容纳入相关规划,新建设施应预留相应用地,保障设施切实落位。各学校建设方案中需严格落实大运河相关管理规定。控制建设周期,确保按时投入使用,在成片开发区域,应优先保障教育设施实施建设,积极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有效衔接。将城市更新与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完善基础教育设施布局的重要契机,优先补建教育设施。因教育设施空间整合调整,确需撤并的老城区学校原址,应优先作为教育设施使用。结合局部地块的迁建、合并、重建,对原址紧邻教育设施或适宜布局教育设施的,积极推动用地的收回,通过功能置换建设学校,解决学位需求,优化教育设施空间布局。

三是严禁随意改变现有教育设施的使用性质和用途,教育设施用地产权确需置换的,应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经批准方可置换。


、此次编制《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延续了北辰教育系统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答:延续北辰教育的优良经验,通过分类施策的方式实施教育设施建设。一是在建成区学校尽可能保留建校历史较长、规模较大、教学管理水平较高、教学质量较好、社会声誉较好的学校;二是对规模小、位置不合适的学校可采取拆并措施或选择合适区位易地重建;三是新建学校充分考虑学生居住区域,根据学校规模、交通及学生住宿条件,以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为原则确定学校服务半径;四是近期通过对有改造条件的学校改扩建,合理增加建筑面积,缓解目前入学压力,解决学位紧张问题,远期待周边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后,可逐步减少班数规模。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