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的专家点评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教育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报告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关要求,落实天津市“十四五”规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部分及北辰区十四五规划“着力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部分的相关要求,特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一方面细化落实了《天津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8-2035年)》“北辰区教育现代化2035”中北辰区教育设施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明确了北辰区教育设施布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设施布局、实施保障。为北辰区教育设施建设提供了规划导向和重要依据

一、《规划》的重要意义

规划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的相关要求,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在北辰区层面,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标准提出了新要求。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明确新的建设标准指导下各类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二、《规划》提出可行的实施措施

规划进行了全区统筹,结合新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更新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优化中小学、幼儿园设施网络,以构建高水平、均衡化的基础教育体系。

一是对建成区学校,保留建校历史较长、规模较大、教学管理水平较高、教学质量较好、社会声誉较好的学校。对规模小、位置不合适的学校可采取扩建、合并及腾换等措施进行调整。

二是新建学校的布点,则充分考虑学生就近走读的情况。根据学校规模、交通及学生住宿条件,以方便学生就近入学为原则确定学校服务半径。

三是近期通过对有改造条件的学校改扩建,合理增加建筑面积,缓解目前入学压力,解决学位紧张问题。远期新建学校按规划实施后,改扩建的学校可按设计规模调整班额。

三、《规划》提出可行的保障措施

规划强调教育资源的统筹和差异化的配置策略。结合北辰区空间布局特征,规划范围内划分统筹规划片区,实现教育资源在一定区域内的均衡统筹;对现有设施积极挖潜,以完善功能为主,不强求按照现行标准达标;对规划新增设施兼顾周边区域需求,对历史上形成的教育缺口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尽量满足居民对于就近就学的要求。

合理确定学校布局建设标准。分析研究国家、部委、市等各级各部门公布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标准,结合北辰区的现状特点和未来发展要求,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科学合理的制定北辰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建设标准,明确学校用地规模等主要指标,以此作为本次规划确定学校具体规模的依据。

部门联动,确保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落实,逐步推进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为保证规划方案的落实,研究分析因中小学校的扩建、新建需要征用或置换的用地空间,与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接,征求相关意见,共同研究落实相关用地事宜。

结合城市建设时序,分析规划建设条件,综合确定学校建设分期指引。针对北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土地供应政策、规划政策保障等方面的实施保障措施建议。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张岩

天津工业大学副教授  姚楠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