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 政策的文字解释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北辰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一、制定《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天津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北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此方案是落实天津市“十四五”规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部分及北辰区十四五规划“着力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部分的相关要求立足北辰区“大都市近郊区”的区情农情,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依据《天津市北辰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开展编制工作


二、制定《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部署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要点、找准切入点,做到措施细化、责任强化、效果实化,持续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健全责任机制,为全面推进北辰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引领。


三、《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北辰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五个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力争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现代都市型农业功能充分发挥,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更加完善,农技水平明显提高,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条更加健全。农业农村全方位绿色发展,乡村生态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污染防治水平显著提高,农业资源保护和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乡风文明更加繁荣进步,乡村文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优秀乡村文化传承发展,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乡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健全完善,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乡村治理结构更加优化、制度更加完善,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和谐乡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生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困难村成果进一步拓展,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更多人才、科技、资金等先进要素向乡村良性流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


、《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明确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方案提出6个方面20个重点任务。一是牢牢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更加有力。二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现代都市型农业功能充分发挥。三是推进环境整治,乡村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和美。四是完善体系建设,乡村治理更加和谐有序。五是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农村改革更加释放活力。六是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乡村振兴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为保障《天津市北辰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2-2025年)》顺利实施,主要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将“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不动摇,强化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不减弱,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放慢,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振兴的工作机制,建立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三农”干部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建立一支优秀的三农”工作队伍,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是做好部门联动。区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责,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农办要发挥牵总协调工作。农业农村、规划、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教育、民政、人社、卫健等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宣传部门要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的浓厚氛围。其他部门都要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制度,通过列支专项资金,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进行奖补。继续对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整合,重点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等。区直有关单位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引导项目、资金、政策向农村倾斜。各镇村要积极引导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管理等现代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通过财政引导、部门倾斜、社会捐助、村镇自筹、群众参与,形成多元化资金投入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对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区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对进度快、效果好的镇和部门,全区通报表扬;对进度慢、效果不明显的镇和部门,全区通报批评;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镇和部门,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