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北辰政办发

名    称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北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20113569347543T/2022-00019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 〔北辰政办发〔2022〕17号 〕 主    题 :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2022年12月28日发 文 日 期 :2022年12月28日

有   效  性 :有效

废 止 依 据 :

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北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区直各单位:

《关于加快推进北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1228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北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

的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津政发〔2022〕19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发展必须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为助推北辰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初步建立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科技创新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预报准确率、预警提前量、立体观测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气象综合实力在走在全市前列。

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公共服务效益、行业服务效益和社会满意度显著提升,生态气象、安全气象进一步发展,气象监测精密度、网格预报准确度、气象服务精细度处于同级别单位前列。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智能精密的现代综合气象业务体系

1.提升智能精密的监测能力。初步建设覆盖北辰全区域的气象观测感知网络体系,基本具备立体化、网格化观测实时获取能力,实现基本气象要素分钟级全空间覆盖;升级建设北辰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优化提升气象现代化监测能力,科学合理升级、完善监测站网,稳步提高区域自动气象监测覆盖面,保证气象各类数据稳定、准确、连续发挥作用;加快北辰区气象监测预警站的建设进度,进一步保障、改善气象基础设施运行环境,确保北辰辖区已建或即将新建的各类气象监测设施符合国家探测环境要求,加强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运行保障能力建设,强化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观测数据质量和应用效益。

(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土整中心、各镇街、工业园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2.增强精准无缝隙的预报能力。通过科研立项,深入开展本地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技术研究,充分运用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加强对局地性高致灾天气的预报技术研究。强化雷达、卫星等资料本地化融合应用,进行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机理研究,提升灾害性天气综合研判能力,实现提前75分钟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暴雨预警准确率和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均达到94%以上。建立协同高效的气象综合业务平台。

(责任单位:区气象局)

3.提高精细化服务能力。升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一键式发布、北辰区及漫游用户短信和小区域触发式全网发布,强化针对社区、商业区、景区等人口密集区域的气象服务。应用5G等信息技术手段发展基于需求的精准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大力发展以基于位置、基于需求、移动式交互、智能定向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形成伴随式精准气象服务供给模式。提升预警发布效率,研判灾害影响区域、影响程度,发布效率达3分钟以内,灾害天气预警平均提前量达70分钟以上。建立针对特别突发事件的个性化信息发布机制,提升预警信息的靶向发布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委网信办、各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构建适应需求的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4.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定期修订《北辰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镇(街)基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部门气象灾害应急保障预案,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推动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持续推进各镇(街)落实气象防灾减灾职工作职责,夯实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管理职能。定期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优化城市气象综合防灾布局,建立气象与应急管理、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监测数据共享共用机制,推动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北辰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与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提高社区对气象灾害自我管理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各镇街、区应急管理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委、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5.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编制本区主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依托气象防灾减灾平台,形成数字化、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以及各类风险点、隐患点及其致灾阈值清单、应急责任人预警服务对象清单,提高气象灾害风险实时动态研判能力。建立基于隐患点、致灾阈值和网格预报的气象风险预警业务。推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二期)在区内广泛应用。打造与气象现代化水平相适应的现代气象科普体系,提升气象科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开展高水平气象科普基地建设。

(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科协、区委网信办、区应急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发展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业务

6.进一步提升重大工程、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保障服务能力。建立北辰区重大规划、重点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指导目录,在区内各类园区中推动落实区域性气候可行性论证,为园区规划布局、防灾减灾提供决策支撑,开展重大工程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敏感条件阈值体系,综合分析灾害性天气、极端天气对电力、道路、建筑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影响,按需提供专业化气象服务产品。在灾害性天气影响前和影响过程中,通过模型运算对敏感行业可能造成的施工风险,及时发布、更新和解除相关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保障施工过程安全。加强应急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要求,完善气象灾害现场应急保障车辆的配备,提升对北辰各行业应急演练、大型庆典、体育赛事、突发事件等的全程预报、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区应急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7.提高交通和旅游气象服务能力。建设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重要交通气象服务领域的观测站网,研发智能交通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开展基于影响的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提升交通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开展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气象影响预报,加强与交通管理部门的有效联动,为区域交通指挥调度提供科学支撑。强化对重要交通枢纽所在位置的低能见度、道路结冰、大雾监测,提升交通气象服务能力;针对郊野公园、曙光水镇、墅外桃源等旅游度假区发展完善气象景观天气预报、旅游气象指数预报和景区气候评价等旅游气象服务;针对强降水、雷电、大风、高温、冰雹、低能度等高影响天气,开展分灾种、分商贸活动、文化活动主题的影响和风险分析;开展商贸服务用户短临预报预警服务,制定“叫应”制度,通过预警信号和“叫应”服务,为大型活动举办和市民安全精细化管理提供保障;将0-10天天气预报融商贸、文化旅游活动策划方案中,确保举办方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效率提升;聚焦气象要素对大型活动的影响,加强防雷安全监管,保障场馆设施安全及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文旅局、区运管局)

8.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农业气象监测、服务,开展“精细化、直通式”的农业气象服务业务。开展特色作物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为优化北辰农业区域布局及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撑保障;加强关键农时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能力,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全生产链的直通式气象服务;针对都市型农业、农业信息化等方面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在市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对本地服务功能模块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精细化水平;围绕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保供,持续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和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通过气候品质溯源及评估工作,不断提升地方重点农业产品品牌形象和科技内涵,通过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切实提升农民收入。(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委、有关镇街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发展生态气象业务,提升绿色宜居区气象服务能力

9.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围绕北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气象监测系统建设,建设生态气象观测站1个,进一步丰富北辰区生态气象以及“双碳”的观测与服务手段,完善北辰区生态系统监测网络体系;开展基于现阶段北辰精细化大气污染防治服务保障能力的再提升项目,在北辰大气污染防治关键区域加密进行气象观测。合理利用北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服务平台,加强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协同合作,积极推进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为北辰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保障。在现有北辰精细化大气污染防治服务保障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全尺度污染来源的追踪系统,实现北辰地区污染天气监控、预报和评估服务能力全方位再提升,增强北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保障服务能力,助力北辰地区蓝天保卫战。(区气象局牵头,区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0.进一步发展健康气象服务。利用气象-环境-健康跨部门、跨学科资源,开展气象条件与污染物共同作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发展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花粉症等气象敏感性疾病的风险等级预报技术。建立基于天气和气候的人体健康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实现人群健康风险评估、气象敏感性疾病风险等级预报。针对开展全民健身和人口老龄化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变化,研发针对性强的健康气象服务产品,并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试点开展健康气象服务进社区、进学校工作,服务特殊人群,助力健康北辰建设。(区气象局牵头,区卫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1.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增强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进一步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由防灾减灾型向生态修复型转变。优化调整地面作业站点布局,实现科学作业、安全作业、精准作业。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完成智能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决策指挥系统建设,强化人工影响天气队伍建设。(区气象局牵头,区应急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提升科技创新内涵,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12.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内涵。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科技水平优势,与北辰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气象科研工作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有机结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聚焦北辰传统、新兴产业对气象的实际需求,切实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经济效益,提升气象品牌在地方科技系统的影响力。

(责任单位:区气象局牵头,区人社局、区科技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3.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气象人才评价体系,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创新创造的分配激励机制,落实好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有关规定。在科研立项、教育培训、评比表彰中,对气象专业技术人才给与支持。(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区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推动

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优化工作推进机制,科学配置公共资源,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

(二)强化政策支持

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健全稳定的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机制。加大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与双重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气象科技和人才管理体系。

(三)加强法治建设

推进与国家、天津市气象法规、规章、政策的全面对接,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雷电灾害防御等政策体系,逐步推进气象法治建设进程,加强气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气象标准化应用水平。

政策解读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