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0 13:30 来源:财政局
字号

关于北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12月12日在北辰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北辰区财政局局长  吴佩立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北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区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促进民生改善、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1.全区收支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9.0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100%。其中:税收收入41.62亿元,非税收入17.43亿元,税收占比70.49%。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111.55亿元。即全区一般预算收入59.05亿元,加上年结转结余3.38亿元,预算周转金0.30亿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9.58亿元,调入资金5.13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47亿元,体制性结算及税收返还等7.60亿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2.08亿元,减上解支出14.04亿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支出105.14亿元,总收入减支出后余额6.41亿元,其中:区本级5.09亿元、镇及开发区1.32亿元。待市对区体制结算后,据实确定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区本级收支

全区综合财力剔除镇及开发区后,预计区本级财政当年可安排总收入90.50亿元,预计支出85.41亿元,具体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基本支出31.14亿元,项目支出43.07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1.20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5.0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预计100.70亿元。其中:2021年示范镇等土地出让收入25.0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100%,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5.17亿元、上年结转结余6.95亿元、调入95平方公里改革试点土地整理成本等资金6.43亿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57.54亿元,减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超当年收入30%部分纳入一般预算资金0.36亿元,上解支出0.06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00.59亿元。其中:用于示范镇建设等城乡社区支出36.21亿元,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等新增专项债券支出56.54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亿元、养老服务业等公益支出0.24亿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6.60亿元。收支相抵后预计结转结余0.11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预计为365.72万元。即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94.74万元,加上年结转结余44.70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44.70万元,减调入一般预算118.4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计支出121.87万元,总收入减支出后余额243.85万元。

(四)转移支付

市对我区转移支付资金14.75亿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9.5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5.17亿元。截止目前预计拨付资金14.44亿元。主要用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服务、节能环保、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民计民生支出。

区对镇及开发区转移支付预计24.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补助支出0.72亿元,主要用于最低生活保障、居委会退养干部生活补贴等;示范镇建设等政府性基金预算补助支出23.52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

市下达我区2021年政府债务限额296.4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45.39亿元,专项债务251.08亿元。2020年末我区债务余额238.93亿元,2021年争取政府债券57.43亿元,再融资偿还到期债券本金12.19亿元,归还到期债券本金0.01亿元。2021年末政府债务余额296.35亿元,其中:一般政府债务45.39亿元,专项政府债务250.96亿元,符合市下达我区债务限额管理要求。

二、落实人大决议和财政工作情况

2021年,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九次会议预算决议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2021年1-10月份属期新增减税降费8.87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10亿元。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阶段性减税政策的执行期限。强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后劲。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安排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科技等专项资金1.95亿元,推动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助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优做强,激发企业科研创新创造能力。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落实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二)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资金筹集、加快资金拨付,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经费保障落实到位。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0.91亿元,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完成三剂次疫苗接种148.1万支,全人群首剂接种率达到81.8%。

着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支持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能力,配齐接种点硬件及耗材、租用疫苗运输车,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面提速,筑牢全民免疫防线。

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支持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配齐病毒检测试剂耗材、防护用品、消杀药品等防控物资,满足更密频次、更大规模检测需求;推动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提档升级,支持核酸检测基地建设,新增核酸提取、检测设备,全面提升病毒核酸、血清抗体检测能力。

着力筑牢防控安全防线。支持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全区防控物资需求及各隔离点建设、运维,严格落实重点地区来辰人员排查管控,从严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公共财政属性,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努力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

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安排教育专项资金4.34亿元,支持中储小学、北仓幼儿园等11所公办学校新建及改扩建,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支持集团化办学模式。接收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3570个。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所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促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安排专项资金4.83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补助标准由99元提高至104元,继续支持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支持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血液核酸监测、流感监测等项目实施,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院前急救建设,加快推进双口镇、双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提高我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治处置能力。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安排专项资金9.88亿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好援企稳岗、灵活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稳就业措施,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给予社险补贴和创业补贴,带动新增就业1.95万人。优化一老一小政策,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和老年人助餐服务,扩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加大对老弱残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降低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纳入低保的准入条件,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安排专项资金4.25亿元,完善财政支农优先保障机制,综合实施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支持种业创新发展,建设高稳高产高标准农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高粮食和菜篮子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启动第二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全域清洁化、乡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规划保留村全部实现自来水转换,助力乡村宜居宜业。落实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改革,实现一卡统发、一网统管。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专项债券资金41.54亿元,用于产城融合示范区、青光和大张庄示范镇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果园新村街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有效补齐硬件设施配套短板。安排专项资金2.17亿元,北辰东道及综合管廊项目可施部分基本完成,外环东北部调线与津蓟快速路、铁东路上跨龙门东道等立交工程顺利推进,姚江路、天宁道等10条道路项目完工,有效完善城市综合功能

(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强化底线思维,兼顾源头防范与过程管控,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更可持续。

落实“双组长”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区党政主要领导的“双组长”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持续在“开源、节流、创新”上下功夫,以系统观念、创新思维、改革招法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债务管控和风险化解工作。

严格债务预算管理。将债务收支全口径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在批准的债务限额内争取债券资金,确保政府债务限额不超法定限额。规范举债融资机制,完善债务动态监测,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物有所值项目评审,严守正负面清单,依法合规开展PPP合作模式,坚决杜绝违法举债和变相举债行为。

紧盯偿债资金来源落实。充分发挥偿债资金来源落实情况动态监测工作机制的优势,紧盯各单位未来6个月到期偿债来源落实情况,做到精准施策,应对风险点,确保如期偿还到期债务。加快土地出让,有效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用足用好缓释和展期政策,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事件。

(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要求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部门和单位要对预算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以及执行结果负责。坚持预算法定,坚持底线思维,着力破除制度性障碍,推动财政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按照财政部和全市工作统一部署,加快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市级形成编码、软件、规程、制度、运维五统一。开展从基础资料、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环节的专题业务培训,确保2022年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按时上线运行。

牢固树立真过紧日子思想。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公用经费定额支出标准压减15%,节约资金0.30亿元。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上下真功夫,三公”经费支出规模较2018年压减30%以上。严格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能省则省、应减尽减,19个单位调整压减48个项目预算0.27亿元。盘活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30%的部分0.36亿元、部门上缴的存量资金3.87亿元。

落实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收到中央直达资金2.76亿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及养老保险补助等支出。财政部门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监控机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强化从资金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加大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力度。预计实施政府采购项目1016个,预算金额8.1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7.77亿元,节约资金0.42亿元,节约率5.1%。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02个,送审金额35.48亿元,审定金额29.38亿元,审减金额6.10亿元,审减率17.17%。

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印发《北辰区区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使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形成闭环。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北辰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培训会议,强化预算部门预算绩效主体责任意识预算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贯穿于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研究编制具有我区特色的、系统的、切合实际需求的、可信息量化的、便捷规范的《北辰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2021年试行版)》,包括65个部门3089条指标的整体支出指标体系和54个部门5564条指标的项目支出指标体系,各部门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取适当的指标运用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有效提高我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总的看,今年以来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源基础不牢固,优质新增税源企业数量和提振作用仍显不足,财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财政刚性支出需求居高不下,预算平衡压力较大,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三是预算刚性约束不足,预算执行中部门追加调剂较多,部分项目执行绩效不高。四是到期债务刚性兑付压力较大,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区人大有关决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在“开源、节流、创新”上发力,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贡献财政力量。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亿元,比2021年预计完成59.05亿元增长5%。加预计上年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19.52亿元,提前告知中央直达等转移支付资金4.39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94亿元,市体制性结算及税收返还等4.83亿元、营改增政策基数补助2.72亿元,政府债券再融资7.65亿元,减上解支出8.62亿元。即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8.43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8.43亿元。一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基本支出32亿元;二镇及开发区体制支出21.83亿元;三项目支出预算35.43亿元。主要是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项目33.87亿元,偿还一般债券利息1.56亿元;四是区本级预备费1.20亿元,预算周转金0.30亿元;五是一般债务还本支出7.67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示范镇等土地出让收入94.26亿元,加预计上年结转结余0.11亿元,95平方及城中村土地出让金返还收入116.08亿元,提前告知转移支付0.12亿元,调入资金8.27亿元,政府债券再融资12.68亿元。即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231.52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31.52亿元,其中示范镇、开发区、95平方及城中村支出210.34亿元,养老服务、农业生产发展等支出0.23亿元,偿还专项债务利息8.27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6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情况。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81亿元,加预计上年结转结余0.02亿元,提前告知转移支付0.01亿元,减去按规定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3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94亿元。即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3.90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90亿元,主要用于公益性设施投资支出、生态环境保护支出、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等支出。

四、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全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发挥北辰区财源建设与招商服务领导小组作用,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落细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使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用足用好政府债券工具,加强债券项目储备和部门联动,投向重点领域和民生短板,拉动有效投资和促进经济发展。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支持做好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支持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做好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资金保障工作。加强民生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提高民生支出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有序推进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三)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

严格执行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坚决禁止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方针,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盘活变现长期低效运转、闲置的资源资产,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上。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完善基本支出标准体系,结合经济和财力状况适时调整标准,不得超财力制定保障标准。

(四)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切实加强“三保”等重点领域经费保障,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不留硬缺口,抓实“三保”监控工作,牢牢兜住“三保”支出底线。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约束,完善债券使用管理负面清单,加强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防范化解隐性债务,全面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全力以赴遏制增量、化解存量、预防变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统筹各类政府性资源,加大单位收入统筹,规范部门收支管理。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项目支出标准化。根据部门职责和行业领域发展规划,以及涉及财政收支的重大改革和政策事项,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积极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提质增效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物有所值为核心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审计问题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及时削减、收回低效无效资金。

各位代表,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区人大决议及批准的预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全口径预算:指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建立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

2.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3.转移支付:指上级政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财政体制和政策规定,给予下级政府的补助资金,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是指上级为均衡地区间基本财力,促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助给下级统筹安排使用的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为实现特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给予下级,并由接受转移支付的下级按照上级规定的用途安排使用的预算资金。

4.税收返还:指1994年分税制改革、2002年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2009年成品油税费改革、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后,对原属于地方的收入划为中央收入部分,给予地方的补偿。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以及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

5.一般债券:指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

6.调入(调出)资金:指不同预算性质资金之间相互调入(调出)的资金。

7.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专项债券:指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10.地方政府债券: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由财政部代理或地方财政自主发行和偿还的政府债券。

11.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2.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3.直达资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包括并不限于2020年中央财政通过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安排的预算资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14.隐性债务: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主要包括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替政府举借,由政府提供担保或财政资金支持偿还的债务;地方政府在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过程中,通过约定回购投资本金、承诺保底收益等形成的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债务。

15.民生支出:指财政用在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体传媒、农林水利、社保就业等方面的支出,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出。

16.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7.土地出让收入:指政府以土地所有者身份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所取得的收入,主要以招标、拍卖、挂牌和协议方式出让土地取得的收入,也包括向改变土地使用条件的土地使用者依法收取的收入、划转土地时依法收取的拆迁安置等成本性收入、依法出租土地的租金收入等。

北辰区2022年政府预算编制目录.xlsx

2.北辰区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公开套表.xls

3.关于北辰区区本级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docx

4.关于北辰区2022年政府预算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docx

5.北辰区2022年举借政府债务说明.docx

6.关于北辰区2022年政府预算有关情况说明.docx

7.关于北辰区2022年财政扶贫资金安排情况说明.docx

8-2.重大项目审批评审及推动经费.xlsx

8-3 退休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贴(区级).xlsx

8-1.组织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xls

8-4.国企改革专项法律服务费和相关事项咨询及报告审核服务费.xls

8-6.老干部春节慰问金.xlsx

8-5.市域社会治理协调调度中心项目.xlsx

8-7.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经费(区级).xlsx

8-8.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xlsx

8-9.大气污染防治项目.xlsx

8-10.全域科普.xlsx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