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31 14:10 来源:北辰区财政局
字号

区财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为落实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相关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本单位重点执法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度,我局按照市财政局有关文件要求,以及纪检、审计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开展检查5项,检查对象21家,对其中4家检查对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执法权责履职率88.8%。其中:

一是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检查对我区双环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佳春中学等6家二级行政事业单位针对单位层面的内控设计及实施情况、风险评估机制建立情况、业务层面的内控管理控制情况、内控评价与监督进行检查,发现各单位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促进我区内控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二是代理记账行业专项整治检查对我区5家开展代理记账业务的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针对代理记账业务资质、负责人及专职人员基本情况、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等进行检查,向其中4家单位下达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对其中2家涉嫌无证经营的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三是政府集采机构监督考核通过听取北辰区政采中心自查汇报、查阅2021年度10个采购项目档案资料和评审影像资料、向采购人和供应商进行问卷调查开展考核工作,综合考核结果优秀,但也存在评审因素未细化和量化等问题,我局以此考核为契机,提出整改意见,在今后的政府采购活动中,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服务意识,更好地为各方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我区卫健委、双环邨街等5户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调研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情况,主要围绕2022年账务处理准确性、资产入账及时性、收支列示合理性等内容,发现部分单位存在会计档案凭证不规范、年度对账不及时、财务资产账账不一、折旧计提不及时等问题,相关科室向问题单位下达整改通知,提示有关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制度。

五是纪检、审计部门移交我单位的政采案件对区纪检信访室移交的“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河道保洁服务项目”,通过调查查明3家公司存在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交行为;对市审计局移交的“北辰区教育城域网自有光纤维护项目”,通过调查查明涉案公司存在转包政府采购合同行为,两起案件均依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作出行政处罚。

(二)法律法规、制度落实情况

我单位牵头的各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权责清单及流程图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使用规范性执法文书,检查前向检查对象发检查通知,检查过程中出示执法证件,对关键审查材料复印留存,并通过照片及文字记录等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过程留痕管理,检查后形成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报送附佐证材料的整改报告。

我单位行政处罚决定严格按照行政处罚一般程序作出。根据案件相关线索立案后向涉案单位发出调查通知书,对项目相关情况进行调查询问,形成询问笔录并留存书面证据;调查阶段结束后,依据《北辰区财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由局机关法制审核委员会对处罚决定的合法性作出审核,集体讨论通过后,向处罚对象发出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告知其违法事实、处罚决定及其申辩、听证权利,最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发出行政处罚事项决定书;结案后,相关科室做好行政处罚案卷的整理归档,在相关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过程中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全程参与跟进。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我单位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把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执法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内容涉及《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政府采购法》等,基本法与专业法相结合;组织执法人员按时参加执法监督平台网上培训,组织全体干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自测;鼓励新入职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考试,壮大财政执法队伍。我单位现有行政执法人员36人、执法监督人员1人,其中本年度新申领执法证件5人,1人因退休,1人因调出注销执法证,所有执法人员均参与至少1次执法检查活动。

(四)内部执法监督职能的发挥

我单位涉及的投诉举报办理主要为针对政府采购的投诉处理,我单位接到投诉后作出行政裁决,本年度未发生相关案例。我单位在本年度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的期间内,无已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但后续发生的行政处罚案件将会按照案卷评查的标准自查自纠,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本年度开展的一系列行政执法活动既有面向行政事业单位的,也有针对代理记账行业、政府采购供应商等市场主体的。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的各项检查有效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规范了财务工作流程、发挥了财务工作在机关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市场主体开展的各项检查维护了市场公平,规范了市场秩序,整顿了行业风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是财政发挥监督职能的有力体现。

三、存在的问题

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任务的不断加大,尤其是行政处罚案例的发生,对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正确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执法人员专业性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阶段,区财政局将继续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单位业务职能加强法治培训宣传,全面提升我局执法人员整体素质。组织执法人员及时学习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提高监管效能,提高监督检查、调查取证等环节的合法性、专业性水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公、违法必究。

(二)发挥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对各单位财政工作监督力度,在履行监管职能的过程中培养发现问题的敏锐性,提升法律、财务、业务能力。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政采活动主体的监督检查,以查促改,推进会计信息质量不断提高、政府采购行为不断规范。积极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强化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财政执法队伍形象。

(三)做好案卷整理归档。持续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尤其是行政处罚案件的归档工作,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工作的效率性和规范性,对标天津市行政处罚案件评查标准进行自查,使将来的行政执法案卷不断完善规范。

北辰区财政局     

2022年12月31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