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进 响鼓重锤——北辰区构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六大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10-24 15:15 来源:北辰区合作交流办
字号

     踔厉奋发向前进,笃行实干启新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2022年,北辰区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高位推进、响鼓重锤,倾心倾力支援,用心用情帮扶,深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做出北辰贡献,创造了北辰经验,打开了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的新格局。

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

2022年,北辰区共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922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6个;

区主要领导与华池县、正宁县开展调研互访活动4次;

选派党政干部12名,柔性专业技术人才95人次赴三地挂职交流;

动员社会力量募集款物1406万元;

开展消费帮扶活动,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1亿元;

引导企业赴三地投资落地9家,投资额2562.46万元,带动增收人口160人;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期361人次,帮助三地农村劳动力3774人实现就业。

创新打造四个示范  干部人才组团支援

2022年4月21日,中组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明确医疗、教育干部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等选派任务,持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干部人才支持。

北辰区始终把干部人才支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支援一个试点,示范一个地区”为帮扶目标,在柔性专技人才选派中全面推行“组团式”对口帮扶,围绕教育、医疗、产业等领域,组建专业对口、结构互补、协同高效的帮扶团队,着力打造示范学校、示范医院、示范园区和示范村庄等“四个示范”工程,助推结对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全学科”支援,助力红色学校新发展。选派11名骨干教师组成“全学科”教学团队到陕甘地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学校进行帮扶。选派教师涵盖语、数、外、音、体、美等多个学科,均担任相关学科教学组长。援派期间,教学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北辰区教育理念,通过示范课、专题讲座、指导教研、同课异构等形式,累计培训指导教师1200余人次,帮助学校教师提升授课水平。引进北辰特色科普教育,投资建设科技教室,举办“中国龙”动力航模手工课,着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此外,北辰区充分利用京津党建资源,邀请学校师生代表来津参加“红色夏令营”,参观杨连弟纪念馆、安幸生烈士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实践中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师带徒”培养,实现诊疗技术新突破。由“2020年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先进个人”李忠大夫带队,时隔一年再次支援甘肃华池中医院,3名同行医生分别来自北辰医院泌尿外科、超声科、急诊外科,平均工作经验超22年。“组团式”医疗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当地骨干医师结为师徒,坚持手把手带、面对面教,举办各类讲座100余场,带教查房320余次,助推技术理念“带土移栽”。坚持以“常见病、多发病就地解决”为主要目标,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助推康复科、外科、超声科等多学科协同发展。指导开展“超声引导下针刀治疗”等新服务、新技术17项,有效填补华池中医院和全县医疗领域相关技术空白,华池中医院康复科被评定为庆阳市级重点专科。

“全方位”推动,激发产业园区新活力。针对西藏丁青产业园区实际建设需求,北辰区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派3名招商经验丰富的专技人才,围绕园区规划建设、市政配套工程、电子商务开发等业务进藏开展组团帮扶。团队参与编制完成《丁青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园区“一带两心五区”功能布局及产业定位。协助管委会完成组织机构申报程序,助推园区确定等级,固化享受产业政策,提升园区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优势,推动项目落地实施,重点开发项目青菜籽油加工厂预计5月份全面建成投产。坚持以项目做帮扶,以项目促发展,持续对津鹏模式升级加力,积极协调对接,不断推进农业生态园转型升级。

“五星村”结对,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组团推动北辰区“五星村”双街村、韩家墅村、赵庄村与甘肃华池村镇“结对子”,增进双方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干部培养交流、促进就业等方面互融互通。为结对村捐赠乡村振兴专项资金50万元,促进村党建文化宣传长廊、村党员干部来津交流互访等帮扶项目实施。选派年轻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到结对乡村振兴示范村任职,着力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协作模式,形成由县挂职干部牵头抓总、镇挂职干部协调推动、村挂职干部组织落实的工作局面,助推各项支援工作落细落实,携手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为了传递交接好帮扶“接力棒”,北辰区委组织部还组织召开了2022年援派干部人才行前培训动员会,邀请天津市往期援疆干部人才、市委党校李勇教授围绕“助力受援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援派干部人才进行专题授课,并结合自身援派经历与北辰结对地区实际,讲解帮扶工作重点任务,帮助援派干部人才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意义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要求。

劳务输转创新模式 全面提供就业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交流合作,深化劳务协作,创新劳务输转模式,今年6月20日,北辰区劳务协作专项工作组带领相关企业再次赴甘肃省华池县、正宁县考察对接劳务协作工作,通过举办“三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对接交流,助推劳务协作成果转化。

一是设立一个就业服务站。按照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天津市助力甘肃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支持示范村加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支持设立就业服务站等公益设施,提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水平。考察前,北辰区劳务协作专项工作组与华池县、正宁县相关部门充分研究,决定在华池县荔园堡村、正宁县石家湾子村设立就业服务站,直接服务当地村民就业。考察期间,考察组深入两村调研,举办了“就业服务站”揭牌仪式,并同当地村委会、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当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探讨劳务输转合作事宜。同时,向当地村民宣传就业奖补金政策、吸纳脱贫人口、农村劳动力就业政策,企业代表介绍了本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岗位需求、薪资待遇以及员工福利等村民关心的问题,宣讲现场反响热烈,当即就有村民表达了求职意向。

二是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华池县荔园堡村、正宁县石家湾子村等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今年,北辰区委选派了两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到两个示范村挂职交流,此次挂牌就业服务站的两个示范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较好、具有专职公共服务人员,三地人社就业部门将发挥驻村党务工作者的资源优势,依托村就业服务站,积极打造一个求职人员和岗位信息的交流平台,定期宣传就业政策、推荐岗位信息、进行职业介绍、开展技能培训,及时把就业信息推送到当地百姓手中,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北辰、华池、正宁的更多好工作、好岗位。同时,以示范村为基础,向周边辐射,鼓励带动周边村的更多农村劳动力到天津就业、转移到其他外省市就业。

三是形成一个对接机制。在华池县、正宁县人社、就业部门,北辰区劳务协作专项工作组与华池县人社局、正宁县人社局分别组织开展了政府、企业、人力资源机构三方撮合对接会,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共同参与,与人社部门就劳务输转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为加强东西部协作地区劳务输转工作出谋划策,畅通输转渠道。对区内重点企业进行了宣传推介,鼓励人力资源机构向天津输送更多劳动力。深入交流后,三地均表示今后要加深交流合作,经常性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互学互访,推动劳动力输转见得实效。今年以来,华池、正宁两县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7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456人,已达到2021年全年完成情况。

下一步,北辰区劳务协作专项工作组将继续拓展协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大与协作地区的合作力度,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多层次、全方位打造东西部劳务协作升级版,助力协作地区劳动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领导示范街镇发力 联手构建全新格局

今年7月,区委书记冯卫华带队赴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华池县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作。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李洪东,副区长张炳柱参加。

冯卫华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正宁县北辰小学、宫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蔬菜基地、正兴现代农牧千头早胜牛繁育基地、正宁电厂、正宁县矮化密植苹果示范园、西坡镇石家湾子示范村;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乡村示范村,华池县食用菌产业园、华池县现代农业菌光互补产业示范园。同时,北辰区向列宁学校捐款300万元,天津市教育学会、天士力公益基金会向华池县教育局捐赠台式电脑20台,天津市教育学会、天津教育出版社向列宁学校捐赠图书289册及学习文具若干。

冯卫华强调,今后,北辰区要继续把东西部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三个转向”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四个不摘”,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全力以赴帮助正宁、华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谱写新时代的“津甘山海情”。

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东西部协作取得新成效。继续在深挖两地资源禀赋上下功夫,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持续打造产业合作升级版,重点发展特色林果、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打响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

要抓住产业园区共建的契机,促进⾼校院所、优质企业和两地深化合作,促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要深入开展劳务协作,推动就业帮扶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健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发挥好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和劳务协作工作站作用,通过一对一对接、点对点运送、一站式服务等方式,提高劳务输转的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

要定期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线上招聘活动,提供一批优质企业、优质岗位供劳动者选择。

要创新人才帮扶模式,持续深化人员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加强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互动,深入开展学校共建、教师互帮活动,持续开展“师带徒”医疗帮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

冯卫华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东西部协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按照全年目标任务,制定针对性强、务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强化督查推动,进⼀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各单位落实东西部协作任务的情况,采取定期督导、中期推动、年终考核等⽅式,开展常态化的指导督促,以监督检查保障责任落实。

今年6月,北辰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区农业农村委、商务局、人社局、科技局、开发区以及13个相关镇街赴华池县、正宁县考察调研,就示范村建设、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科技帮扶以及镇村、产业园区结对工作进行深入对接。

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华池县陇东黑山羊保种育种示范基地、食用菌产业园、南梁镇荔园堡村、列宁学校,正宁县宫河镇现代农业示范园蔬菜基地、两万头早胜肉牛现代农业产业园、西坡镇石家湾子村等援建项目,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北仓镇赵虎庄村动员天津市三和热力有限公司为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应届中考高考毕业生捐赠助学金2万元。

代表团于两地分别召开东西部协作调研座谈会,就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创新协作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化结对双方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合作新领域,加快完善协作机制,在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渠道,将各自所能、所需紧密结合起来,实现高质量协作发展;要强化目标导向,积极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和联络平台,不断落实各项政策,着力拓展产业协作深度、提升劳务协作质效、以更实举措推动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实落细;要进一步重视并加强信息宣传,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对东西部协作模式、经验、典型的总结和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上下联动、前后互动、齐心协力,努力构建东西部协作新格局。

筑牢防返贫“保障墙”  提升脱贫群众幸福感

近年来,北辰区不断健全完善防返贫致贫工作机制,投入东西部协作财政帮扶资金28万元,为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的低收入易致贫返贫家庭购买防返贫保险。今年以来,已赔付保费金额9.593万元,24户35名群众受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在华池县,县乡村振兴局在北辰区的帮助下,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放在心中。进一步加强对东西部协作帮扶、防返贫致贫保险等惠民利民政策的宣传,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导致的低收入易致贫返贫家庭进行再排查、再摸底,确保防返贫保险项目能够让更多群众受益,能够帮助更多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东西部协作帮扶效益最大化。

华池县元城镇元城村边缘易致贫户贺桂兰之女杨娜说:“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多亏有了这份防返贫致贫保险,才使得我家在最危难的时刻能够顺利渡过难关,回到了正常生活轨道”。

去年9月,58岁贺桂兰因脑出血入院治疗,虽经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全身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治病,一家人常年奔走于庆阳、西安多家医院,累计花费16万元,给本就拮据的家庭造成了极大的负担。今年,华池县乡村振兴局结合“两型机关”创建,主动作为,充分利用防返贫监测动态帮扶工作机制,第一时间监测发现这一情况,积极协调元城镇政府、县人保公司为贺桂兰办理保险理赔相关事宜,累计落实“防返贫保险”“三户一孤”保险赔付资金和大额临时救助资金3.2万元,帮助解决了家庭的燃眉之急。

深入开展结对认亲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今年,北辰区合作交流办在组织区内党政干部赴丁青县开展结对认亲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参与范围,向各类商协会及企业广泛介绍“民族团结一家亲 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动员商协会及企业与丁青县开展交流互鉴互动,不断扩大结对认亲覆盖面和参与度,创新结对认亲形式和内容。

今年8月,北辰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周再明带队,赴西藏昌都市丁青县调研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市民宗委副主任熊国华一行一同前往。代表团先后深入丁青县觉恩乡觉恩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协雄乡夏拉村乡村振兴项目、丁青镇仲佰村乡村振兴项目、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津鹏农业生态产业园等项目实地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

赴觉恩乡觉恩村、协雄乡夏拉村、丁青镇仲佰村走访慰问结对认亲户,并代表天津共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津门之星酒店集团、天津杰斯曼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天津市浩悦鑫玺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丰盛智能科技(天津)集团公司与丁青县5户群众结成亲戚。代表团与结亲户促膝交谈、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收入来源和存在困难,共同探讨致富方法、提振脱困信心,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推动结对认亲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今年7月北辰区合作交流办召开的天津市市场营销协会及企业座谈会上,市场营销协会会长周新刚表示,协会将积极响应与西藏丁青地区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按照市区两级对对口支援工作的相关要求,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西藏丁青地区困难群众结亲戚。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积极动员会员企业通过产业帮扶、捐款捐物、助老、助学、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协会力量。各企业家响应活动号召,慷慨解囊,积极为丁青县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筹措社会帮扶资金  助力安置房屋建设

正宁县解家川村坐落于陇东山区,区域内部分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每逢极端天气都会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危险。特别是去年汛期后,部分住房已经出现了实质损害,给住户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援甘正宁工作组主动进位,积极与山河镇政府对接安置房屋建设工作。在专项建设资金不足的前提下,北辰区委统战部、区合作交流办鼎力支持,组织相关部门、企业召开联席会议,多方筹措,协调社会帮扶资金80万元投入其中;工程建设期间工作组多次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并在房屋选址、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有力的推动了工作开展。

此次交付使用的地质灾害避险安置点占地11亩,新建砖木结构房56间1120平方米,配套实施庭院、进户路硬化,围墙、门楼、排水渠、卫生厕所、小电井、粮食收纳仓、柴草棚、绿化亮化等附属工程设施同时完成,有效安置群众14户43人,真正做到地质灾害点群众应搬尽搬,实现了群众搬得出、住得稳、有盼头的目标。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未来,北辰区将继续围绕产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援、劳务协作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方面持续深化,合力构建新格局,为助力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作出北辰贡献、肩负北辰担当。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