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教育系统召开中小学学生居家学习德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4-13 10:00 来源:北辰区教育局
字号

停课不停学,德育不缺位。针对目前学生居家“云端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北辰区教育局精准滴灌,靶向服务,于2022年4月8日至11日,组织召开中小学学生居家学习德育工作研讨会。

此次会议分为两学段、三批次召开,教育局分管德育工作副局长、德育艺体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全区各中小学德育副校长参加。

抛砖引玉寻实情。通过前期的调研,针对现阶段学生网课出现的: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仪表不规范、学习状态不佳等共性问题,会议提出要求:各学校要制定指导性方案,充分发挥班主任管理作用,为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群策群力出实招。与会人员集思广益,积极研讨。东堤头中学的“三级管理”是围绕整体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常态化指导全校班级建设;定期召开主题式年级会,实效化落实年级统一要求;班主任立足本位工作,精细化安排班级管理时间。华辰学校推行“全员导师制”,每一名学生都有负责管理的老师,3-5天进行一次沟通,全方位管理。实验小学的各项工作突出一个“早”,强调家长培训为亲子关系助力,通过激励机制考评学生表现,强化规则意识养成。璟悦中学、安光小学、辛侯庄小学、苍园小学等学校都从不同侧面分享了好的招法措施。很多学校都表示通过交流研讨收获很大,回校后马上研究调整学校方案。

用心用情见实效。会议强调,对待学生和家长要用心用情关注细节。一是要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对学校和班主任管理要求更高,要研究招法,明确理念,形成体系,做好培训。二是要全面了解。要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有没有网课设备、有没有人陪孩子上课、孩子爱不爱上课、为什么不爱上等等,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跟进解决。三是要有制度要求。学校要有统一的指导性方案,明确学校管理思路。要对学生上网课期间的行为进行管理,对家长配合网课进行要求,对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进行考核。四是要检查管理。要明确德育检查指标,并及时作出反馈,要提炼典型,明确哪里好、好在哪里,要盯死整改这件事。五是要考核表彰。学校要制定班级考核细则,班级要制定学生考评标准,为学生、教师的评优评先提供适当参考。六是要做好宣传。加大宣传力度,赢得家长支持与理解,努力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为教学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