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辰区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2-11-11 16:47 来源:北辰区教育局
字号

一、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1.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力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及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

2.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宣传宪法的浓厚气氛。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大对党内法规的宣讲解读力度,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内法规培训。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3.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习重要内容,作为法治工作队伍学习培训必训内容。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4.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为全区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1.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相关领域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开展常态化反恐、反邪教、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与校园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2.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校园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展与青少年认知能力相适应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和培训,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丰富创新法治副校长工作内容。建设完善北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青少年法治资源教室,开展模拟法庭、国旗下讲话、法治手抄报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组织参与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3.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深化法律进学校,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依法治理制度体系,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切实提升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