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民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16 16:00 来源:北辰区民政局
字号

北辰区民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为落实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相关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和取得成效

一是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截至2022年12月,我局加强领导,建立普法执法领导小组,局普法执法领导小组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行政执法工作,制定了年度普法执法工作计划,通过努力,年内不存在单位被追责的情况。具有执法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共计10名。其中公务员类行政执法人员6名,其他类行政执法人员4名,不存在执法人员被追究责任情况。

二是加强规范,完成执法任务。截至目前,我单位共实施行政检查298件,未实施过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存在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

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022年我局无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在2022年无行政执法的案件,但是已建立了行政执法过程的相关制度。配备专门的执法记录设备,通过文字图片和录像记录的形式,形成的纸质化、电子化存档,由我局相关执法科室保存。3.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2年我局无重大执法决定。

四是深入学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组织10名民政干部参加行政执法相关培训。组织专题法治讲座,对新《行政处罚法》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五是发挥主动,建立协同执法机制积极履行养老机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的牵头职能,民政局多次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机构,成立联合检查组,共同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检查。实现了养老机构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避免多头多层重复执法。

六是强化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对民政低保、儿童、养老、惠民殡葬、法律法规等各类民生保障政策、法律法规进行进镇街、进社区宣传。同时利用宪法日慈善日、九九重阳节等特殊日子向民政工作人员、敬老院老人、服务对象积极宣传民政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局执法人员力量薄弱,目前有10名执法工作人员,未专门设立执法科室,执法内容涉及科室多,执法人员专业性不强。

二是执法人员缺乏业务专业知识。民政业务较少交叉,执法人员散于各科室,有时抽到的执法人员程序上知道怎么执法,可对执法具体内容了解不深,检查标准把握不准,始终困扰着检查人员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狠抓我局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特别是对业务相关政策法律的熟悉程度,力争有更多的局机关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取得相关的执法资格。

(二)加强学习、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夯实执法基础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民政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