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系统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2-11-16 10:36 来源: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一、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培训轮训等多种形式,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成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深刻把握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原则和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大政方针,增强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托“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宣传节点,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

3.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好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推进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社会有效覆盖。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刻认识党内法规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加大党内法规的宣传解读力度,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权威。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制度,将党内法规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和党员日常考核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5.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规定,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为全区普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本单位涉及的重点法律法规

重点普法对象

重点宣传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动物防疫法、畜牧法、天津市畜牧条例、天津市动物防疫条例、渔业法、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天津市加强野生动物管理若干规定、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机安全条例等与农业产业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

所属国家工作人员、服务对象、执法对象、社会公众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