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png 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委办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9 15:26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19年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数量1356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北辰区市场监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其中,依申请公开25件(予以公开20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6件,无法提供7件,因重复申请不予处理1件。

(四)组织管理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领导挂帅,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明确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公开任务,为实施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落实、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科室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应公开的内容予以公开,保证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五)平台和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和载体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制度,明确专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遵循“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对发布的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档案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对公开的信息的内容把关和保密审查。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查表》的流程,在公文印发后主动公开;属于公民、法人申请公开的,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依法、依规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对不能确定是否公开的报办公室进行确认,涉及重大事项的,报局领导批准后,方可发布。切实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确保“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  

(六)监督保障

我局由信息档案科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办公室、信息档案科积极对信息的发布人员、审批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增强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此外,我局坚持巡网制度,定期安排人员巡网,采取关键词检索、人工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局网站链接可用性和文字内容进行自查,严防严重错别字和敏感词及网站错链、断链、网页无法打开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6

+17

3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2

+64

9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77

-918

95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

1161304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3





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2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1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6

3





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制度有待完善。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公开的力度、深度、广度有待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不足之处,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及时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好北辰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局门户网站和局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等渠道,搭建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便捷群众知晓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展群众关切的市场监管领域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保障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讲座、组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辰区市场监管局

2020年1月13日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