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4 13:39 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北辰区水务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北辰区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按照北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北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津辰治区发〔20225号)要求,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水务工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作用,坚持开展权责清单月度自查工作,优化工作流程、明晰职责边界,加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做到应调尽调,确保权责清单的准确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和行政效能。

(二)全力打造一流水务营商环境

营造高效供排水营商环境,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6个月的水费缓缴期。用水报装接入时间(不含施工时间)均不超过4个工作日,基本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回访率和满意率100%。排水许可证办理由许可项转为承诺制,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辖管企业排水户实施信用分级管控机制,减少企业迎检频次。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查阅梳理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与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不相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无需要修改或废止的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选聘天津通致纶律师事务所、天津得依律师事务所两家律所作为法律顾问,每家律所各选派1名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较高的专职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2022年,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起草、修改、审核重要的法律文书、合同、协议41件,参与信访接待、矛盾调处、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8件,参与行政处罚审核工作56件,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0件,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审查、论证2件,参与普法宣传教育4件。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北辰政务网、“诚信中国”等平台,实施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程序;有效利用法律顾问力量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法制审核质量。2022年,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结果180项,公示用水计划指标许可事项结果662项;立案查处案件56起,其中对合肥市迈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安装计量设施、天津精勋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取水和天津闳耀投资有限公司不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要求排水等3起案件分别作出罚款0.9万元、3万元、2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其余53起案件均符合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配合水务部门完成整改,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六)深入推进水务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按照北辰区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天津市北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完善组织机制和各项预案,修订完善《北辰区供水突发应急预案》。印发2022年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方案,组建47人的专业防汛抢险队伍及25人的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完成6项蓄滞洪区运用预案,印发《北辰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6项专项预案,完善3项蓄滞洪区的群众转移安置预案。

(七)着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新格局

成立北辰区水务局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加强矛盾源头预防,坚持抓早、抓小,严防矛盾纠纷激化。一是深入社区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宣传工作。二是对一、二级河道开展执法巡查,走访群众,了解水资源开发利用、水污染、涉河涉堤建设、防洪安全等水事矛盾隐患现状。三是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发动镇、村级河段长主动作为,明确水事矛盾纠纷发现、报告和先期调解工作流程,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天津市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解读,开展广泛宣传和思想疏导,防止引发大的群体性纠纷。2022年,共计接收12345平台群众举报投诉2898件,政民零距离投诉22件,智慧天津平台投诉25件,全部按时处理。

(八)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在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北辰政务网上公开办事流程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落实行政执法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报告登记和责任追究制度,收到报告登记材料后,及时汇报主要领导,按批示进行调查核实,对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依纪依规处置。每年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查找梳理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落实整改。

(九)全面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法治政府

组织开展好差评宣传月整改,引导用户登录平台进行评价。推动落实政务服务进驻大厅,组织开展进驻大厅培训视频录制工作。完成多规合一、审管联动、社会治理、信用中国、互联网+监管等8个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2022年,处理天津市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案件53起,处理分发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含公共服务事项)196项,组织完成多规合一平台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审查151项、用地清单项目17项,信用中国平台发布信息8篇。

(十)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

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北辰区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水政安监科,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工作会议4,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亲自”。

(十一)全面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支部集中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测评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以考促学,学习、测试覆盖面达100%。组织集中观看庭审视频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参加市水务局、区委治区办和区司法局举办的各类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的能力。

二、亮点成效

为解决行政执法内部衔接问题,提高案卷制作质量,制定《北辰区水务局行政执法职责分工工作办法(试行)》和《北辰区水务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业务科室、基层单位与执法支队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职责分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内部执法监督,提高办案质量,确保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理、公正。制度试行以来,局内部机构执法衔接更加顺畅,案审会集体讨论作出执法决定更加科学。同时,为解决非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分散在各基层单位不便于管理的现状,提升各基层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效率,在各基层单位确立兼职科室或兼职管理岗位从事本单位执法人员管理,负责落实日常法律事务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对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全面。现行法律法规类别多、内容繁、更新速度快,执法人员学习、掌握、运用相关水事法律法规解决多样化、复杂化的具体案件难度大

(二)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深入。由于受到疫情、经费、人员、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水事法律法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无法一贯深入持久,仅仅依靠“四下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落实,做好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常态化、精准化、务实化,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水务执法队伍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从加强内部联动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提高水务行政执法效力,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三)完善水务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调解工作质量,切实发挥行政调解在解决争议、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力求将涉水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高效化,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推进水务行业信用建设,确保检查全覆盖,监督无死角,助力打造北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积极承担“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汇总典型案例向社会宣传,提高民众执法守法意识,降低执法成本,减少执法冲突与矛盾纠纷,确保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北辰区水务局

2023112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