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提质效,排水保障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3-12-29 14:16 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为民服务提质效,排水保障解难题


——区水务局积极回应民生所需,扎实做好排水服务工作


    2023年,北辰区水务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好党建与水务“融合”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排水诉求,扎实做好排水服务。全年接收并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政民零距离等平台排水诉求工单323件,满意率达96.28%

提早着手,及时回应人民期盼。2023年受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的影响,北辰区迎来60年一遇强降雨天气,城区路面存在积水问题。区水务局下好防汛“先手棋”,想在经常、做在前处,一收到强降雨预警就立即上岗,提前开泵降低管网水位,全员加强巡视巡查。针对三千路、民顺里、民贤里及北辰科技园北地铁站附近积水问题较多的情况,及时开启雨水泵站、架设临时排水泵、打开井盖、全力排水。在收到市民反映积水问题的工单时,排水工作已然有序开展,部分路面积水也已退去,群众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总结经验,分类解决设施问题。结合多年排水经验,区水务局实行分类处置办法,因地制宜分析研判现存排水设施问题,为不同区域量身定制专属排水解决方案。针对污水外溢或污水管网水位高等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确认原因。如为管道堵塞所致,立即对管道进行清掏,确保排水通畅;如遇其他原因导致的污水外溢,则会系统论证分析,提出专业的解决方案。例如,前丁庄村排水管道均通畅无淤堵,但污水外溢情况却时有发生。对此,区水务局邀请到天津市城建设计院市政排水专业专家进行系统分析论证,确定产生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村庄人口增加、用水方式调整及现状管道漏损。经过分析研判,区水务局做好两手方案准备,首先采取临时措施,安排吸污车定期对管网内污水进行外运,以降低污水管网水位,减轻污水处理站的运行压力,避免污水外溢问题发生。同时,为彻底解决存在问题,做好污水处理站规模的复核论证,出具相应的技术评估方案,推进污水处理站扩容项目的实施。

主动进位,妥善处理群众事项。北辰区域内部分管道非区水务局管理范围,但是由于权属不清及年代久远等问题,一些污水外溢、管网堵塞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北辰区水务局强化宗旨意识,本着“便民利民”原则,主动进位,强化担当,全年临时承担了4起非权属范围内排水问题工单,妥善处理了污水外溢、管道堵塞等问题,得到区级平台、属地和人民群众的肯定。例如,佳庆道一污水井因与主管道连接部分的支管塌陷造成污水外溢,该管道虽不属于区水务局管辖范围,我局仍对外溢污水井进行抽排,妥善处理溢污问题。再例如,龙泉道一便道上污水井因管道堵塞造成外溢情况,该工单多次转办我单位受理,区水务局主动进位,将该处管道进行疏通清掏,确保了排水通畅。

下一步,区水务局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成效落实到增强民生实效上来,督办落实群众信访诉求,真抓实干、主动进位,解决各类涉水民生问题,为增进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