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积极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发布日期:2023-04-28 16:36 来源:北辰区医疗保障局
字号

2023年4月初,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区医保局紧扣“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主题,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浓厚宣传氛围,大力营造全社会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的规范使用,提升基金监管水平,加强对医保基金监管形势的准确认识,树牢医保基金安全底线、红线观念,主动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水平,区医保局组织召开医保基金监管普法宣传系列培训。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医保两定”协议、支付方式改革、药品集采、家医服务、三目限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规范诚信体系建设等,向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详细解读法律法规政策。截至目前,区医保局共制作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材料2版,开展医保基金监管警示教育12场次,开展医保法规、政策培训37场次,曝光违法违规案例1家,向100家定点医药机构发放宣传品及电子宣传资料。

二是提高社会监管力度,积极发挥公众、社会监督员作用,促进监管效能提升。组织召开北辰区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座谈会,为2名市级社会监督员和10名区级社会监督员发放聘书。广泛征集定点机构、参保人员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提高医保服务水平,被北辰媒体跟踪报道。截至3月底,累计接待来电来访咨询服务106家次。

三是通报典型案例。2022年10月28日,市医保监管部门对天穆骨科医院进行医保监督检查,该院申报上传的三种门诊项目涉嫌超标准收费。2023年3月23日市医保监督所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要求该院退回医疗保险金3805元。区医保局公开通报了天穆骨科医院医保行政处理典型案例,并对该院医保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督促问题整改落实。要求该院严格遵守《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两定”协议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医疗服务,组织医院加强医保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监管意识。同时,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医保诚信体系建设和制度管理,防止和杜绝医保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截至目前,我区共有2家定点机构受到协议处理,1家定点机构受到行政处理。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关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尤其是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更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医保基金使用的日常监督管理,严防欺诈骗保行为。同时做好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自觉规范诊疗行为,坚决遏制漠视群众利益、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违法行为。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