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2022年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17 10:03 来源: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字号

为落实好《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规定》相关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总体工作规划,局党组重视并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工作,局长亲自抓部署、抓学习,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有力保障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了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

(二)加强法制培训和交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属各部门应按照区委、政府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的重点“必修课”,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参加交通运输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和宣传解读,拓展学习宣传的深度广度。

(三)加强法制审核,推行重大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完善法制审核流程,按照天津市政府、天津市交委下发的《重大行政执法审核制度》,重新修改了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新明确了审核审核部门、审核范围有以及审核金额,严格把关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过程,确保办理程序符合法定要求、法律法规适用正确无误、证据链完整、办理结果公平公正。截至目前,全年共处罚287件,处罚金额137.15万元。

(四)加强监督指导和“双公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区编办要求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以法律法规、机构编制“三定方案”规定的行政职责为依据,按照行政处罚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编制工作流程图个,在网站公示公告栏向社会公布,对行政执法的执法依据,执法权限和具体负责办理的执法单位,执法程序,监督方式等事项进行了公示。使群众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同时,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一是通过市执法监督平台和发改委“信用北辰”网站,定期录入全局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结果。2022年行政检查80件,行政处罚案件287件,处罚金额137.15万元。二是开展执法监督。定期、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及时发现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到位、法律法规适用错误等问题,并及时反馈给相关执法科室和执法人员,及时纠正和完善。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全过程记录制度。2022年以来本单位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配备的情况:运管局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照相机1台、录音笔1台;执法队配备执法记录仪16台、摄像机1台、录音笔1台。 严格执行《北辰区运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规定》,拟定了《执法音像记录管理保存调阅制度》,加强对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培训和监督,执法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应遵循同步摄录、集中管理、规范归档、严格保密的原则,确保视听资料的全面、客观、合法、有效。进一步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程序规范合法,规范行政执法档案管理。

(六)依法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对依法行政严格把关,通过严格执法程序、案件法制审核常态化、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常态化等制度的落实,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制化进程。我系统目前执法人员共有29人,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人,占比6.9%,超过5%。截至目前,全年共处罚287件,处罚金额137.15万元,均严格按照审核程序进行。2022年度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开展丰富多彩的“12.4”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参与。2022年“国家宪法日”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有关国家宪法和超限运输危害、安全驾驶常识以及道路运输相关政策法规。当天宣传共设置站牌2块、发放宣传资料200份,解答咨询群众100人。此次宣传不但提高老百姓的法治观念,准确宣传解读宪法和行业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与称赞。同时也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使法律意识真正的入脑入心。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民法典》,并进行了试卷测试。全体公务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八)开展宣传教育,提高法制意识。组织运输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宣传教育活动,并参加区政府组织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等积极宣传行业法律法规、超限超载黑出租危害、扫黑除恶等相关内容。累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

(九)强化法制能力建设的组织保障。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对交通运输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和本单位公务员参加机关干部学法用法集中培训和法律知识考试,提高机关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自觉将法治思维运用在日常工作和监督执法工作中。全系统29名执法人员均完成了执法监督平台学习和考试工作。局机关18名行政编人员全部完成了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并进行了考试,通过率100%。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强化监管,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

1.确保重大活动、重点时期安全稳定。对法定节假日、冬奥会及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制定《北辰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工作方案》,加强行业督导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以“领导+执法+专家”的模式,成立5个督导组,局领导带队专项督导属地34次,排查各条战线的隐患和风险87次,推动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地见效。

2. 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制定《天津市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2年巩固提升阶段工作方案》,持续推动三年行动13大项、73小项工作任务,深化6项重点,攻坚3项难点,动态更新“一情况两清单”。做好2个专题, 7个专项整治任务,交通运输、道路运输和渔业船舶专项一般隐患处整改率均达到100%。

3、持续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危化品风险集中治理、燃气“百日行动”、安全生产强化年等18个专项多轮次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属地,对“两客一危”重点领域、高风险运输企业进行严格查处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行为,累计检查724家次,出动人数1767人次,排查各类隐患526处,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约谈23家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依法行政,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1、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促进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形象提升。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干部职工每年不少于60学时。继续推进交通运输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指导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严格履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不断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2、严厉打击“双百”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对查扣的32辆“百吨王”违法货车,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共处罚61.95万元。其中处罚改装车辆3辆次,金额4万元;处罚29起短途驳载违法行为,金额57.6万元;处罚源头企业3家,金额0.3万元,对1名无资格证驾驶员实施处罚,金额500元。

3、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组织联合行动19次,共出动路面执法人员40余人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170辆次,累计卸载超限货物22821.8吨,消违率100%,结案率100%,超限率控制在1%以内,为道路交通运输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

4、整治行业乱象,重拳打击“黑出租” 。一是坚决打击无营运证照或伪造营运证照从事客运的出租车,无营运手续载客的私家车,假牌套牌黑出租车,模仿、伪造出租汽车营运标识标志、车厢内安装仿造LED“小红灯”等明显标识车辆;二是规范出租车、网约车经营行为,严厉查处合法出租车不打计价器、兜圈绕行、拒载、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法治交通意识和安全运营水平。截至目前,出动执法车辆246辆次,执法人员984人次,查处违法客运车辆共计87部,其中首违免罚案件24件,处罚10.05万元;查处网约车平台违规派单48件,处罚24万元。

5、消除马路隐患,综合治理“三轮车”。会同属地镇街、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等部门依法治理三轮车非法上路、非法运营、非法占路经营等违法行为,重点对地铁沿线、医院、社区、公交场站等“三轮车”聚集地开展联合治理。截至目前,共参加联合治理10次,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普法宣传160余人次,劝导“三轮车”194辆次。

6、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推进渣土长效治理。会同区城管委、公安北辰分局交警支队、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等部门开展多警种综合整治行动,采取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两种方式对城区主要道路、各建筑工地进行检查,重点巡查超载、超限、私改、私自运输、沿途撒漏、车轮带泥、苫盖不严等问题,消除了执法盲区,确保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共出动车辆9台次,执法人员20人次,检查企业12户次。

7、遏制重大事故,强化风险隐患排查。为加强《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工作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交通运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发挥好执法支队监管指导职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工作,针对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立及执行情况、动态监控管理情况、危险货物罐车运营情况等五大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杜绝重大事故,保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委托未依法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为、未按照规定随车携带危险货物运单、安全卡,监控平台未接入联网联控系统、开展教育培训等事项实施检查,截至目前,实施首违免罚2件,实施行政处罚15件,处罚34.8万元。

(三)守土有责,疫情防控屏障进一步筑牢

1、严格落实高速卡口防疫任务。严格落实好我区9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对重点涉疫地区来(返)津人员查验工作,同时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全部现场落实“落地检”。从1月9日在高速口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开始至今,共对24.55万人在高速卡口现场实施“落地检”,其中查验重点涉疫地区来(返)津车辆41.26辆,人员12.62万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市指、区指有关大筛、重筛通知要求,对企业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车辆及人员消杀,按时督促从业人员去常筛点位完成核酸检测,严格查验核酸检测情况。压实属地监管责任,通过下发文件和现场指导等多项举措督促乡镇运管部门实时掌握辖区运输企业动态,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并整改到位。

3、加强行业疫情防控检查力度。对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和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共摸排行管企业314户,建立从业人员底册2656人。对104家行管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检查,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并对220名企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发现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企业下达督办函,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坚持开展各类培训及重点任务实践锻炼,运管系统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也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个别年龄偏大的人员虽工作经验丰富,但对互联网+等、多式联运、无车承运新兴产业相关知识掌握不足,还不能很好的把握相关政策指导业务工作;年轻人员学历层次较高,工作有热情,但缺少实践锻炼机会,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欠缺。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继续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执法人员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

(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依法行政和“阳光执法”的要求进一步开展和深化“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监督检查过程,优化抽查程序,提升执法技能,及时公布随机抽查结果。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通过开展培训、交叉执法活动等,提高干部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执法文书、执法程序、执法案卷的办理能力;配备配齐监督检查装备,为规范化执法提供保障。

(三)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的法制审核,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2023年度无行政复议案件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出现。

(四)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与内容,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继续在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搞好分类培训,改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抓好重点班次项目,进一步加大网上选学、各业务科室组织培训、自主学习力度,以用促学,满足各类人员培训需求,有效提高机关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为确保培训效果,积极探索培训考核管理机制,完善教育培训登记制度,把参加培训学习、考评结果与日常考核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结合起来,用制度来激励干部参加培训的自觉性。


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2022年12月12日


(联系人:李峥 ;电话:13920706165 )


2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