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0 11:27 来源:天津市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字号

一、基本情况

1、行政执法主体情况:北辰区交通运输管理局

2、行政执法人员情况。现有持证执法人员数量:局机关11人,执法支队13人,新入职7人待发证。

3、行政执法案件情况。2023年截至目前,累计办案1100件,同比增长120%。主要原因有:1.加大网约车非法运营整治力度,非法运营网约车和网约车平台违规派单处罚量增加;2.严打安全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道路运输企业开展安全隐患督导检查,依据新《安全生产法》加大处罚力度。

4、行政执法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年初已制定了年度执法计划,已完成。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修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归集公示执法信息,执法音视频实现归档管理,执法记录仪实现100%配备。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专项治理,执法效能稳步提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制定了包括案卷制作规范、执法着装风纪、执法文明语言等11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

2、重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大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监管和处罚力度,2023年,联合交警支队、城管委、西青治超办、外环和天津大道支队等部门针对普通货物运输企业、渣土治理、超限超载治理等专项活动开展联合检查,参加路警联动31次,跨区域联合执法14次,为道路交通运输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二是通过“一超四罚”追溯源头,通过“一超四罚”追溯源头,对51家违法企业给予停业整顿15天的行政处罚,对25部货运车辆吊销车辆营运证,对3名货运车辆驾驶员作出停止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处罚决定,全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

3、执法方式创新情况。积极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告知制度,并采用说理式执法方式。支队坚持以教育为主的执法理念,通过说理让当事人明白其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给当事人充分的陈述申辩权利,帮助当事人树立起法治观念,规范文明从业,真正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重教育、重纠错、重服务,坚持为民执法的初心,践行“执法有力度、普法有温度”的为民执法理念,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2023年免罚案件共428起。

4、执法队伍建设情况。落实执法人员在岗全员培训轮训制度。组织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学习20余次,覆盖执法人员近300人,为每名执法人员印制“应知应会手册”。2023年度公共法考试全体通过,平均分70分以上。组织城市汽电车消防、轨道突发事件、公路防汛、危化品运输泄漏事故等应急演练4次。切实做到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纪律,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岗位练兵比武执法案卷模拟制作中取得较好成绩。

5、执法监督情况。一是深入自查自纠。区运管局秉持“政治统领、整治为民、问题导向、开门整治、见人见事、标本兼治”六个原则,围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单》中五大方面整治要点,按照“突出问题再摸排一遍”的既定目标,做到内部主动查、线索倒逼查、全面梳理查,将问题找深找准找实找全,建立好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举措、整改时限,实施销号管理。二是全面案卷排查。认真学习案卷制作规范的基础上,通过集中抽取、分类自查等方式,对2020年以来案卷开展自查,从证据固定、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方面全面研判,发现问题,立整立改,切实做到“执法案卷再评查一遍”。抽调一线执法人员和审核人员以及邀请局法律顾问,深入开展跨区案件“一对一”、“背对背”互评,积极参与区检察院案卷评查。三是畅通举报渠道。畅通投诉举报电话、邮箱、意见箱以及12345和12328社会监督渠道,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开展执法督查督办。

三、存在问题

1、案卷制作不够规范。一是在证据收集上“蜻蜓点水”,不够“全”,表现在出租车治理中收集乘客笔录不够完善;二是在程序手续上“走马观花”,不够“准”,表现在案卷制作中某些时间顺序混乱;三是在文书制作上“粗枝大叶”,不够“精”,表现在执法案卷中个别存在笔误现象。

2执法人员专业性不足。某些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及水平并不是特别高,执法力量配备不够及时,对执法质量产生一定影响。具体表现为行政强制措施和结案程序不够规范。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深度、广度不够,积极性、主动性不足,个别执法人员不能及时准确把握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内容,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具体表现为法治理论考试成绩较低。

    3、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在案卷办理过程中有时出现回答讲解不够及时详细、沟通不够充分的问题,没有让群众感受到执法温度。表现在网约车治理中让乘客中途下车,未让司机将乘客送至目的地;一些便民举措制定完善的不够及时,表现在地磅《计量鉴定证书》未在卸载点及时张贴。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和创新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和谐社会和谐执法。推行公开式执法、亲和式执法和服务式执法三种新式执法模式,对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构建和谐执法环境起着重要作用。

一是推行公开式执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执法原则,全面推行“阳光执法”,将执法程序、标准、要求和结果等内容进一步公开,接受车主、业户的监督,打破“特权”思想,从领导到普通执法队员,杜绝讲私情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不良风气。

二是推行亲和式执法。教育执法人员坚持换位思考,实行以言语感人的工作方式,尽量减少语气生硬的告知方式,教育车主、业户自觉遵章守纪,关爱弱势群体,不搞一刀切,加强源头监管与宣传教育力度,促使执法工作更趋人性化。

三是推行服务式执法。要求执法人员积极深入到车主、业户中去,实现执法理念由命令型向服务型转变,加深与车主、业户的沟通联系,从行业管理入手,全方位介入执法全过程,指导车主、业户按章经营、守法营运,实现为车主、业户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目的。同时要通过采取加强法制教育、职业教育,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责任制度等各种有效措施,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水平和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其工作责任心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是一项基在硬件投入,重在软件建设,细在规范管理,严在制度执行,利在整体队伍素质提升的系统工程。

2、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与内容,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教育执法人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真正把学习作为人生的需要,作为工作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在全局形成以学习促进步、以学习促提高、以学习促发展,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学习氛围。

二是继续在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搞好分类培训,改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抓好重点班次项目,进一步加大网上选学、各业务科室组织培训、自主学习力度,以用促学,满足各类人员培训需求,有效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

三是为确保培训效果,积极探索培训考核管理机制,完善教育培训登记制度,把参加培训学习、考评结果与日常考核评优、职务职级晋升结合起来,用制度来激励干部参加培训的自觉性。

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对现有执法队伍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客观实际的变化,做好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对需要规范的工作,根据需要抓紧研究形成制度,做到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4、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执法队伍结构力为执法队伍创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外部环境和浓厚氛围。时刻关注执法人员思想动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捕捉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严格执行执法人员工作程序,积极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

5着力打造清正廉洁、公正为民的执法队伍。加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服务功能,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建立起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行为规范的行政执法队伍,有利于塑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交通运输市场,从根本上推动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民主化和法制化进程,巩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


2023年12月11日

(联系人:李峥;联系电话:13920706165)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网站帮助|版权声明|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承办: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30001 津ICP备12007310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302120347号